返回列表 发帖

南方传媒启动唐宝的拍客行动在此报名!

广州佳弋妈妈12:42:24
南方传媒为了推动社会对特殊人群的认识,在与越秀区启智学校的联系中萌发做一个全方位的拍客行动,从家长角度,老师角度及志愿者角度多层次,多视角的阐述特殊人士的生活状态和生活条件,为了不让太多的自闭症家庭成为主要视角,我代表唐氏症群体发动我们家长们踊跃参与,有意愿的家长和我联系,你可以说你艰辛的康复路,也可以说你对政府对社会的期望等等有关于我们孩子成长的话题

本帖最后由 家家妈妈 于 2012-11-21 13:59 编辑

佳弋妈让我联络家长这一块,只有我们家长集思广益,说你的,说我的,说我们大家的,才是我们自己的东西!才是我们自己最想说的!
请大家认真的好好想想,把你想的都说出来,我们要让这次的宣传产生海一样的效能!

TOP

事情是这样的,我一次解释清楚,启智学校接到一个媒体采访任务,主要目标就是扩大社会对特殊人群的认识和了解,我为了能够让每个症状类别的家长都能发出声音所以倡导我们唐氏家长参与到拍摄中。
希望能够达成以下的目标或意义
在特殊孩子呱呱坠地那一刻始,家长们都会经历不知所措、彷徨、无助、有些会走极端甚至放弃孩子,有些会带着孩子奔波于不同的医院希望把孩子“医好”。然而在家长们费时、费财、操心劳力到最后,才最终明白对孩子最有用的方式是教育康复。
在孩子出生之初,如有政府部门或者机构介入,以正确方式引导家长根据孩子情况去进行教育康复,就能让家长少走或不走弯路。
所以,尽快完善医疗单位的特殊人士的首报制度是现今服务的首要内容。医疗单位是从特殊人士出生起就掌握其第一手信息部门,因而特殊人士的数量医疗单位要指定专人及时报送。但是由于一直没有专人报送,也没有指定的报送部门,导致学校及相关的残联系统掌握的数字不准确,从而使某些特殊孩子丧失了接受医疗康复、教育康复的最好时机此其一。
二,虽然现在全市在逐步实施零拒绝入学,越秀区也真正做到完全零拒绝入学,但在就读后,被劝退的也比比皆是。而特殊人士的教育康复要做到全程零拒绝,让孩子不仅要读书,还要读好书,就需要完善的制度来支持。首报制度,训练机构公示制度,随班就读措施等等。只有建立起完善的监督体系和支持系统,才能真真正正落实所有的服务内容,从而把特殊教育的经费真正用到特殊教育上。
三,教育康复给特殊孩子们奠定了一个好的基础,九年义务教育完成后,普通人士是读高中、大学、工作或者继续深造;而特殊人士的继续教育就是职业康复了,越秀区现在已经开始在特校继续安排了三年的职业康复时间,而这个服务在广州的其他的区域并没有执行,九年后毕业,他们也就是十五岁左右的孩子,因不满十八岁,程度好的孩子也不能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程度差的孩子也只能回归家庭,被家长长期圈养。他们没有了固定的活动学习场所,只能在社会上游荡、四处闯祸。而家长正值壮年既要工作以维持生计;又要面对家中青春期暴躁而又无所事事的孩子。如果因为孩子的原因被迫下岗去照顾他们,无疑会使整个家庭陷入家庭矛盾和经济危机中。
四,特殊需要的人士的终极安置是社区的终身养护;智力障碍人士在法律上是属于没有民事行为能力的一群,他们一世都需要家长的监护与看护,只是家长终会比他们早走,家长走了孩子怎么办?
今年的五月,广东省残联开创先河,为高端家庭建立了智障孩子的预付基金托养方式,解决了有经济能力的家庭孩子未来的安置问题。只是对于我们这些靠工资维持生计的家庭来说,那是一个很遥远的海市蜃楼;那些交不起托养基金的家庭,他们的孩子以后怎么办?
从康复角度来说,中重度的孩子最好在家庭所在社区康复;如果政府在社区养护方面能够加大改革力度,让社区养护成为特殊孩子的终身港湾,届时即便家长老了也能随时看到他们,让家长们后顾无忧;
五,9+3后的职业安置,在特校增设职业康复课程,通过9+3年的义务教育,让有能力的孩子在有一定的职业素养后参与到社会生活中的,一如普通人一样享受自食其力的生活,让父母、老师十几年的心血不至于白费。可将企业1.5%的残疾人就业保证金按照不同的安置条件设立不同的标准,真正接纳残疾人就业的企业可以享有特殊政策,或采用台湾的支持性就业理念,建立中介机构对特殊孩子参与企业工作时给予支持,减轻企业因为对智力障碍孩子性情与生活的不了解而造成的疑虑,尽最大的可能支持他们参与工作生活,减少二次伤害发生;
六,特殊教育是根据特殊儿童的身心特点和教育需要,采用一般或者特殊的教学方法和手段,最大限度发挥受教育者的潜能,使他们增长见识,获得技能,拥有良好品德,提高适应能力的一种教育。
因为受众群体不同,特殊学校对老师的要求与普校完全不同,而今全国性的特殊教育院校寥寥可数,在广东省只有广州体院每年毕业26位有特殊教育资格的老师;今年,华师大开办第一届特教硕士班,四年后第一批毕业的特教专业人员也只有三十位;针对没有专业培训的特教行业,特教老师鱼龙混杂、数量短缺、有专业背景的专业人员更是缺乏;而更因社会倡导不足,让很多老师看不到特教职业的价值,加之同工不同酬,更让一些有想法的老师与特教事业失之交臂;除了对人员要求不同,特殊学校的学生与老师的比例也与普校不同,因为学生的特殊性,特殊学校对老师的需求也是成倍的,特校自闭症与脑瘫学生的的师生比例为1:2,智障学生的师生比例1:2.5,而且班级人数不能超过12位学生,正因为以上的情况使特殊教育学校的师资缺乏,而特殊孩子的出生比例,每年还是以倍数不断地增长。特殊教育老师是发展特殊教育不可或缺的条件,制定行业标准,培养特教专才,树立行业典范,提升对特教职业的认同感,鼓励更多的人投身特教事业是宣传的另一目标。
从出生的首报制度-到机构教育康复-入学读书-职业培训-工作安置-社区养护;是一个特殊人士一生的服务需求模式,环环相扣缺一不可。
我们希望最终宣传达到的目的:完善服务内容,让特殊孩子家庭不再孤独!提升行业优势,推动特教事业发展!

TOP

我先报个名啊!内容我再想想。

TOP

明天下午名单就要交出去了

TOP

本帖最后由 booksea 于 2012-11-21 14:34 编辑

我提供个话题:义务教育后的教育,是否能在职业院校建立针对特殊人士的专业技能教育,如针对听障人士的中医按摩专业,是否也可针对智障、视障建立起能力范围内针对性的专业技能教育?为特殊人士自食其力,保障就业提供保障,这样社会何愁不和谐?--东莞熙爸

TOP

我想呼吁特殊学校的老师要有特教经验, 特校普遍采取混合教育,就是唐宝,脑瘫,自闭的小孩混合教育,但由于从普校过来的老师对特教小孩没有认识,所以在教育上,不能做到因材施教。且教育进度缓慢,成效不大。

TOP

这个时候请拿出纸和笔,先列一下自己想说的几点,再围绕这个想想到时候怎么说,会容易很多了。不要只在脑袋里想,要写出来的,你会发现,你写了一,你又会想出很多的。

TOP

我也先报个名

TOP

我们也报名…可是不知道应该说些什么?
祯祯妈妈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