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可以在家里实施的简单的口腔机能疗法(幼儿篇)

主要针对说话,饮食,哺乳有问题的孩子。

口腔周围的肌肉不协调,将会对咀嚼,吞咽,发音等口腔所具有的基本机能造成影响。口腔肌机能疗法,主要是在改善口腔周围肌肉过于松弛或异常紧张的同时,使之正常平衡协调的发育,并且又能持久的维持下去为主要目的的治疗法。

口腔机能疗法,主要对学龄以上的患者,在小儿牙科,矫正牙科等机构,由专门医生实施的疗法。

但是唐氏患者,先天全身肌肉无力,口腔周围肌肉发育不好,因此学童期以前的幼儿期开始就应该进行治疗。这样会给哺乳,摄食,发音等机能带来好的影响。为了便于理解及在家庭中简单操作,就将此疗法编辑为简单的面部按摩操。

第一步,预备按摩,让孩子适应触摸

口腔机能不协调,因此感觉方面就会有障碍,当触摸口腔内外的时候,口唇脸部就会变得紧张,为去除这些紧张,因此要做预备按摩。





做的时候动作如上图,让孩子仰视躺在妈妈的的腿上,如果人手有余,一个人抱着孩子,另一个人实施按摩。

让你的每一根手指头及手掌都充满温柔和爱意,成弧状,轻轻地,在孩子的脸俠上滑动按摩。

首先是揉肩,两手轻轻地触摸两肩,用手指轻轻地揉,顺序为:由脖颈——然后将手移动至下额——然后再将下颚轻轻的向后提拉——至后脑勺,然后将手松开。再一次用手掌按摩脸俠——再由脸俠向耳朵的上方头部移动,再一次松开手,轻轻地用手指尖按眼睑——向头顶部移动——最后用食指和中指掌部按嘴唇,结束。图稍微有些难理解,请参照图2,用手轻轻按桔黄色部位,为了给孩子一个宽松的环境,最好伴有音乐或妈妈甜美的歌声,(三陪——陪笑,陪按摩,陪唱歌哈。)

                                                                             

A) 口唇肌肉松弛,就会如下图那样张着嘴巴,为了让嘴巴闭上 就要做如下的按摩。

                                



1)先捏住上嘴唇轻轻的捻揉,然后再捏住下嘴唇捻揉

2)用食指肚压住上嘴唇一边按一边向下抻

3)用食指肚压住下嘴唇一边按一边向上抻

4)同时捏住上下嘴唇拽

5)将食指伸到嘴里,向外拽腮帮子,(左右都要拽)(看着很痛苦,但是很管用)

经常张着嘴,就会依赖嘴来呼吸,这样就会造成不正确的咬合,容易患呼吸道感染,如果想要让孩子用鼻子良好的呼吸,就要保持鼻孔通畅,因此要经常打扫鼻孔,鼻甲用棉棒可以清扫,但是对于鼻涕却较难对付,最好用医院的吸引机,也有人使用家庭吸鼻器,但是那玩意不是很好使。

B)  舌头的按摩



把比较小的勺子(最好是塑料的)放在嘴里,押舌头中央及两侧,如图所示。

适应以后,刷完牙,用牙刷的毛部押舌头的中央及侧面。

第二步

第一步的做法习惯后,大人和孩子之间有了愉快的配合以后,就开始将第一步及第二步合起来做。

A) 使用小型喷雾器,进行喝水练习

喷雾器如下图所示,使用直线和广角两种喷法可以互变的那种。


先让孩子张开嘴,(妈妈捏住孩子的下颚向下摁,或者用手指压住孩子的前下牙齿向下摁,)嘴张开后妈妈的一只手轻轻的贴在孩子的下颚,然后使用喷水器的直线喷水功能,向舌头中央喷水,以此同时贴在下颚上的手迅速的帮助孩子紧紧闭上嘴巴,让孩子把水喝到肚子里。一个人做着费劲的时候,就在找一名帮手好了。如果孩子总伸出舌头时,那就在加一个把舌头摁回去的动作。

B) 使用镜子做练习

一定要用能够一起照出孩子和妈妈的大镜子。

首先两个人一起映在镜子里,妈妈先张开大嘴,闭上大嘴,嘬起嘴巴,裂开一字形嘴巴,哈哈发声大笑,假装呜呜哭泣,卟卟发出响声,做出各种各样动作让孩子看,开始至让孩子看就足以,开始孩子会认真的看,慢慢的就会模仿来做的。

C) 用喷雾器和镜子和孩子一起游玩

吧喷雾器调成广角,冲孩子的脸上滋滋喷水,开始孩子会讨厌这样做,没关系,孩子一边觉得不愿意但是又能高兴的忍着玩这就足以。 如果孩子感到恐怖,那就用手把水噼压噼压拍到脸上也可以,这是培养面部表情的一种好游戏。

使用镜子如下图那样,做各种鬼脸,这样孩子会很高兴的玩,同时也可以促进孩子面部肌肉的发育。
 

轻轻的对大家说,这是我剽窃日本一个口腔机能研究医院的文章。但愿能帮助大家。

口腔机能疗法,和美容体操一样需要每天不间断的做,这样就会一点一点见效的。(肯定会见效,已有日本唐氏妈妈发表了孩子的照片和感想。)一定要高高兴兴的连唱带比划,同时尽可能的加些儿歌,或妈妈自编自演令孩子捧腹的小闹剧,这样孩子就会很好的配合。

TOP

很好的教材,谢谢了。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