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唐氏婴儿音乐体操 全文完 隆重推荐

日本唐氏协会推荐

这一套婴儿操是可儿小时候做的,但是一直没有图片,今天终于发现了,翻译过来给那些小宝宝妈妈做参考。有的妈妈说光做做操不叫系统康复,因此这就算是边角料吧,大家参照一些系统康复,然后再给孩子做做操我觉得还是很有必要的。特别是孩子小的时候,加强这些训练后,会为孩子的脚步力量打下坚实的基础,或许孩子不用穿矫正鞋,也能够走路。可儿就受益这套操,14个月就开始始步了。

No.1:指压足底,并有伴奏曲,中国妈妈可以任意选择节奏感强的儿歌。

足底,特别是脚心,踏不着地面的地方,那是支撑全身的重量并很容易疲劳的地方。对其进行指压,会让血液循环良好,期待尽快恢复疲劳,同时为婴儿步行做准备所不可缺少的刺激。大约上上下下四回。




No.2  大大旋转脚腕  (加快了的伴奏曲,自选)

为使脚腕关节活动起来变得柔和,同时为了步行做准备,特别是让脚脖子能够很好的得到控制,这是狠狠必要的,唐氏综合征的孩子的脚脖子就基本上都是很弱的。正转动四回,反转动四回。


No.3 将脚腕前后弯曲伸直 加伴奏曲

如下图所示,为了让脚腕的运动更加灵活充实,样将脚腕前后弯曲伸直,将脚腕向前弯曲时,一定不要将脚心向外反,要垂直。





No.4:脚的按摩 要伴奏

脚跟是神经聚集的地方,对脚后跟进行按摩,使之缓和放松可以对体内的神经进行良好的刺激。攥住脚尖,轻的转动脚并进行并进行放松按揉,最后将大母脚趾用力拽拉直然后果断地松手,(向上蹦一下)每个脚趾头都是如此做。



No.5:腿部按摩  要伴奏

左手托着孩子的脚跟部位,右手向大腿方向轻轻地捋。四回。


No.6  脚的交叉  加 伴奏

如图所示,将小腿向上90度弯曲,向另一条腿的外侧下压,然后再复回原位,将推拉直,这是一种身体扭转的练习。每只脚四回。







No.7:两腿的弯曲伸直  加伴奏

促进腿关节的发育,为顺利地进行活动打基础。一定将腿关节来回的完全拉直、弯曲。









No.8  胸部锻炼 加伴奏

针对孩子易向前去身体,使胸部肌肉更舒展,背骨更协调的锻炼。让孩子仰卧,然后康复者将手轻轻地插入孩子的背下,抬起、轻轻放下。如图。




No.9:胳膊的上举、放下级左右开闭   加伴奏

将背筋及胳膊肘部伸展、将其胸部展开,使关节能够灵活的活动。1)让孩子攥住妈妈的大拇指,妈妈其他的手指轻轻地抓住孩子的手,将腕、肘、手腕拉直伸展向上举起后再慢慢恢复原位。






2)然后再将放下的手臂向两测轻轻展开,然后再轻轻地向胸前交叉。




将1)两回、2)两回、反复进行三回。
No.10:手指按摩放松   伴奏曲

促进手指的分离(分化:有意识的让每一个手指单独灵活活动),促进血液循环,刺激末梢神经。和No.4一样将每一根手指进行按摩。




No.11:左右转动脖子  加伴奏

为了达到将脖子和体感分离的目的,妈妈要和孩子相互对视,安静地,特别轻地向左向右转动孩子的脖子。









No.12:轻轻敲打后背  加伴奏

缓解后背的疲劳,恢复正确的姿势,让孩子趴下,从肩骨中间开始向下、然后再向上轻轻的拍。大约到腰部。



No.13:轻轻的抚摸后背   加伴奏

缓解后背的疲劳




No.14:将后背像后仰,挺胸。加伴奏

为了使腹肌强壮。让孩子趴下,让孩子攥住妈妈的一个手指,其余的手指拉着孩子的手,将孩子的两只胳膊如图那样拉开轻轻地伸展。










No.15:倒立  加伴奏

强化后背和手腕的关节及肌肉、同时训练内耳的控制能力。还会加强手和指的能力。同时也会对因为反射的原因来保持身体的平衡姿势。开始用右手将孩子的两只脚腕拉起,食指插入两只脚脖中间,如图。一边用左手将胸部支撑住,一边将脚立起来。


No.16:用手支撑移动  加伴奏

锻炼强化腕、肩关节的肌肉能力。同时加强手指的训练。
将手指伸展受支撑在地板上。 






No.17:空中回転  加伴奏
自然的挺胸,加强后备肌肉和背骨。




No.18:向前翻滚身体

这一节操一定要在孩子三岁以后做,不要忘记检查颈椎,为了让孩子灵活运用自己的身体。由No.17的姿势,向后反转身体,一定要将头向内侧弯曲好在向后反转身体。




这个体操一定要加上音乐为最佳,因为可以同时训练孩子的节奏感,同时让孩子从慢对体操的兴趣。

注:因为都是日语歌所以不好推荐音乐,因此妈妈们可以根据我们中国的儿歌来选定,节奏强和柔和的音乐互相搭配比较好。
http://xiejuan-188.blog.163.com/ ... 140422012344724522/

照片打不开啊!

TOP

看不到图片呢

TOP

回复 1# 路加爸爸
图片看不到啊 能不能重新发呢?

TOP

是的。没看到图片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