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蜜糖有约 你的问题我来答“跟孩子分床睡”

在微信圈发起一个家长问题求助:我不知道该怎么办 我家安安4周岁半,是女生。半年前我趁搬家强行和安安分开睡了,让她和我妈 婆婆轮流睡,哭了一礼拜总算转换成功。最近她又认人,只肯和我妈睡不肯和我婆婆睡,哭的那叫一个伤心。我有点心软了,想培养她独立点,不要老腻我身边。我还有个小儿子也2周岁了,我想再把安安接过来和我们睡,又怕以后就分不开了。家有2宝的家长,能不能帮我出出主意啊?

    然后很多有智慧的家长踊跃回复,现在将回复的精华帖放出来,供有同等问题的家长参考,以下言论都是原封不动的家长回复,都只是代表其个人的想法,作参考的家长要按照自己所处现实考虑。
    反正我不知道我想法对不对,我家大宝女唐,二宝男孩,我是打算二宝2岁断奶跟奶奶或者姥姥睡的,要不自己都带着,因为大宝也是要跟我睡,我要把大宝照顾好,二宝男孩更容易独立,好像讨论的是独立问题是吧,我觉得独立是自己睡,但是很明显安安现在还是要跟着大人睡,既然大人,跟着妈妈和奶奶姥姥一样,都是不能完全锻炼她独立的话,那就跟妈妈吧。

    我家宝宝5岁了,睡觉还是没样子,夜里要问她尿尿不,要跟着大人睡的,自己照顾不了自己,不知道是不是我做的太失败,她自理差,还是都这样,反正我打算让她跟我睡到能夜里自己盖被子,尿尿为止,不知道对错,只是自己的想法,说出来如果不对请大家指正。

    不知道怎么讲,感觉为孩子创造的家庭生活环境,让孩子没有安全感,这个管管,那个管管,可以让孩子学会独立睡觉。孩子独立性的培养不是与父母分开吧,而是家庭引导,培养自我情绪的管理。鼓励孩子培养生活中自己动手动脑能力。

    了解不愿跟婆婆睡的原因,另4岁半可以训练分床睡了,讲一些独睡的故事,给她喜欢的公仔陪睡。我的也是4,5岁就开始分床睡。

    我大宝再有两个月五周岁,是女唐宝,二宝二周男宝,感觉和这位妈妈的情况差不多,不同的是,我每天和两个宝贝儿一起睡,左边一个右边一个,孩子爸爸自己在另一个床上睡,我没想过这位妈妈说的问题,有时候两个宝贝儿会吵着和姥姥睡,那就和姥姥睡,我不勉强的,但是更多的时间是都和我睡,我没强行做过什么,总是想顺其自然吧。

    我们糖宝宝虽然四岁,但心智年龄肯定还是很小很小的,或许还不如她的小弟弟,我觉得应该把姐姐抱回来继续一起陪睡,或者干脆一直和姥姥睡,因为孩子肯定没有安全感,所以才挑人的。培养独立点也应该是在弟弟之后,因为普通孩子比我们糖包成熟的要快要早。可能和我家凡事一贯要从多照顾姐姐的角度出发有关,供这妈妈参考吧。

    我儿子现在快6周岁,一直是和我们睡得,我觉得唐宝还是和爸爸妈妈一起睡比较好。

    我家宝宝也是四岁半,还和我们一起睡。其实我觉得你不能把她当成正常四岁半的孩子看待,正常四岁半的孩子已经有独立意识了,可是四岁半的唐宝贝并没有发育到有个人独立意识。孩子的发育各不相同,遵循孩子的发育轨迹来逐渐培养她的独立性吧。

     一家人当然要在一起,跟奶奶或外婆,她还是粘上了外婆,不是吗?所以你觉得孩子不粘妈妈了,却并不是独立了,我仅是自己的想法,孩子还是放在自己身边。

    可以把安安的床放在妈妈的床跟前,让她可以感觉到妈妈的存在。

     我们俩宝现在都自己睡,不用哄。大宝是唐氏,现在四周五,小宝正常,现在三周五。我们两个月前戒掉哄睡的。在这之前,我们一家四口睡在同一间房,我们夫妻睡大床,俩小屁孩睡小床。俩个月前我想戒掉哄睡是因为常常哄着哄着我就睡着了,半夜醒过来才做自己的事情,但这对我的身体很不好。刚开始戒的时候,小人常常会跑出来,就是坚持把他们送到床上去,不要发火他们要睡觉的时候,我常常还没洗澡,然后我就会跟他们说,很真诚的很平常的语气,妈妈还没洗澡,你们先睡,等妈妈洗好澡了再陪你们一起睡然后一般会给个缓冲期,比如数数数到二十,然后就关灯,我去洗澡把所有的灯都关了,只留下卫生间的灯,并把水龙头开起来。他们刚开始睡不着,起来开门,看到外面黑黑的,只有卫生间有人在洗澡,然后又乖乖上床睡了。(其实我躲在次卧观察他们)两人自己玩了会儿就睡觉了当然,我们睡觉很规律,一般就八点多睡戒哄睡那几天,,我中午有意让他们少睡点,晚上睡觉时更容易入睡。

    不能强行分睡,先分床不分房试试。

    孩子是没有安全感,应该给她一个比较稳定的床位,慢慢的她就知道那是她自己床位,刚开始先陪着,等待她睡着了再离开,慢慢可以拿个公仔给她抱着,慢慢就可以自己睡觉了。

    我绝对赞成小朋友自己睡。然后买一张小床专属送给孩子。孩子会觉得了不起就会自己试着睡,多拿个小娃娃陪她。应该还好了。睡前和孩子讲讲故事。

    我觉得应该循序渐进,在一个床上先和安安分被窝,等她能接受了,在大床旁边分一个小床。慢慢的再到分屋,让孩子慢慢的接受。

    强行分开对孩子来说太残忍了,尤其还有二宝,慢慢来吧,认人说明孩子严重缺乏安全感。

佳弋妈妈:首先非常感谢以上家长的回应,安安妈妈可以按照你的实际情况,选取合适的建议试试。不过关于孩子独立的问题,我想说的是,孩子单独睡觉不是证明孩子独立的标准。独立是什么?独立,指单独的站立或者指关系上不依附、不隶属。依靠自己的力量去做某事。
    所以问题的症结不是孩子独立而是教会孩子做合适的选择,不过孩子已经选择了跟外婆而不是跟奶奶,妈妈又觉得孩子不应该这样,应该是觉得睡觉和谁都可以吧?这又是一个让人纠结的问题。很多时我们希望孩子明白她可以做选择,可是在孩子选择之后我们才明白,原来在给出孩子这个选择权利时,也是有先决条件的。需要我们自己反思。
    很多聪明的家长提出来安全感的问题,就现今关于二胎的话题,已然成为了一个被全社会关注的问题,一个本来被父母、祖父母捧在掌心的孩子,突然因为另一个生命的到来失去了宠爱,甚至于连跟父母在一个房间睡觉的资格都没有了,将心比心,于你会怎么想?
    还有家长提出来要循序渐进,这也是一个很好的方式,其实即便不跟父母在一个房间睡,父母也可以在孩子睡之前去到孩子的房间陪下孩子,给他讲故事并给予身体上的抚触。这些对于孩子情商的发展其实是很有必要的。
    佳弋小时候因为爸爸长时间不在广州,所以没有什么分房的忧虑,反正她知道,爸爸回来了就要睡自己的小床,小床就放在大床的旁边。在她5岁左右的时候,我开始有意识的让她去她的小房间,当时在小房间要布置床上用品,然后让她自己去做选择,带她一起去买,问她喜欢什么样子的,她很开心的参与,然后对自己新布置好的房间一点都不排斥,怕她怕黑,房间买了小夜灯,开始时每天晚上我都陪她一起看会书聊会天等她差不多睡了我才离开。爸爸不在家她就回来跟我睡,直到现在都是。所以也没遇到分房分的很辛苦的经历,长大的她是越来越知道自己的房间是一个私密和自由的地方,更喜欢一个人关在自己的房间。

    欢迎大家分享生活中关于孩子教养方面遇到的问题,也欢迎关注唐氏综合症家长互助会微信公众号(tszhzbaby)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