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心灵澄净之旅——记唐宝舞动团体课

舞动老师姚姚的感受:
一次机缘巧合之中,我作为舞动治疗的老师,有幸参加了由叶蕾女士筹办的,壹基金资助,唐氏综合症家长互助会以及广州市扬爱特殊孩子家长俱乐部共同举办的唐氏家庭的夏令营。而在此之前,我虽对这个特殊症状有所耳闻,但是从来没有深入的了解过他们,也不知道对这些孩子而言,舞动治疗又有什么帮助呢?

在舞动课开始之前,我通常比较习惯放一些舒缓的音乐作为暖场,第一天的课程也不例外。可是,当我弄好音响,放起音乐之时,我惊讶的发现这些孩子们的身体已经随着音乐开始动了起来,丝毫不需要引导和热身。有些大方的孩子在中间跳,害羞的孩子在旁边动;身体发育良好的孩子全身都动起来,而先天不足的孩子也可以使用部分的身体来律动……他们和音乐、身体的连接是那么的天真、天然。
这一刻,我突然懵了1分钟!作为一个带了多年不同类型的舞动团体的我,一个已经熟知各种社会规则的我,一个自以为成熟而历练的我而言,升起了一种特别的感觉——他们才是“我”的老师。这么多年的学习、成长、探索,不就是希望与生命的源头连接上吗?不就是希望可以做到身心合一吗?

这些孩子,就从来没有被割断过!对于社会规则和要求而言,他们是功能不全的孩子,一辈子都无法真正的进入社会,但是他们和生命本身是紧紧联系在一起的,这种关系,让我无比羡慕。



    接下来的课程,就成为了一个共同创造,越来越精彩的时间了。这些孩子,似乎对艺术有种天然的理解力,有的孩子会跳舞,有的孩子会演奏乐器,比如有个孩子,才学了一天的非洲鼓,竟然可以随便给他一个节奏感强的音乐,就能够跟着打起鼓来;还有个孩子,虽然身体发育不协调,但是他可以用腰部跟着节奏摆动,丝毫不差……
    这种情况之下,我抛弃了常用的舞动团体框架,而是在规则和创造性之间去寻求一个平衡。一方面,我需要一个更广阔的空间,去鼓励他们探索和发展。于是,这次课程成为我使用“过渡性客体”——道具,最多的一次。我用了彩带、大袜子、彩虹伞、纱巾…….让他们能够让创造力引向一个目标。他们表现的非常抢眼,当一个道具到他们手中的时候,就会全心的投入进去丝毫不在意别人的眼光,寻找各种方式感受与创作。



    另一方面,我也要带领他们更加有意识的去了解身体、使用身体,以及通过舞蹈增加团体的合作能力。我让他们学习呼吸方法,用身体去触碰空间,彼此的连接与塑形,以及团体圈圈的舞蹈。这些说起来都有些复杂的目标,其实在他们中间实现没有遇到太大的困难。和他们在一起,不需要太多的语言,更多的是用动作去示范,用节奏去整合,这些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交流方法,对这些孩子而言特别有效,而我们这些“大人们”却遗忘了很多很多。


    舞动,是一个身体信息交流的场域。
   虽然课程才两天,而且我和他们并没有什么语言方面的深入交流,但是身体上已经彼此熟悉并链接了起来。他们喜欢跳舞,喜欢音乐,喜欢这个课程的氛围——在这里不一定要做什么,但是在课程规则之下的行为,都能够得到支持,这种支持不止来自带领者的,还来自于伙伴们的。在这种发自内心的热爱之下,他们也开始自发创造出了团体的规则。比如第一天拉手围圈花了五六分钟,而第二天就很自然的并主动的进入圈内了;当有人愿意主动表演的时候,大多数的人也能够鼓掌并耐心等待了…..




    在我说这次课程要结束的时候,好多孩子都扑上来拥抱我,一遍遍的问我,“明天还能跳舞吗?”当我回复说,这次我们暂时告别,下次再见的时候,有些孩子眼中都闪出了泪光。他们那么自然的感受,那么自然的表达,让我深受触动。

    我看到他们像水晶一般的心灵,闪着耀眼的光芒。他们天真、无邪,对人真诚、善良,情绪和行为都是自然的,没有对错,只有发生了还是没发生。他们无法学习那些复杂的规则,却保留了作为“人”的基本良知和感受力。



和这些孩子在一起,能让我有机会去看到“我自己”,认识“我自己”
在社会教化之下已然面目全非的“我”,曾经的样子;
我作为“正常人”的一份子,其实也并非“正常”只是“大多数”;
以及,我并没有我想象的那么像“人”
……




当天课程后,我看了一篇文章,题目大概是“特殊孩子对世界有什么意义”。不过,总是在寻求“意义”的世界才是疯狂的吧!


写在最后:想对这些唐宝们的父母真诚的表达我内心无限的敬佩之情,是他们拿出了爱与耐心,才能成为这些流落在人间天使们的守护者。祝,好人一生平安!

·END·
姚姚
身体即灵魂

微信号:yao_somatics
附件: 您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注册

叶蕾:姚姚有一双小鹿般清澈的眼睛,当我第一次在即兴接触舞动中遇到这双眼睛,缘份就已经连上了。读她的文字给亚辉和静波听,当读到这些孩子与源头就从来没有割断过时,泪如泉涌,姚姚看到了唐氏综合症人士的实相,只有纯净的心灵才能看到纯净的心灵。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