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让每个经历成为孩子成长的契机

由我参与牵头落实的、广州残疾人服务协会举办的“万人心愿树 携手圆梦想”小水滴活动,得到了广州白云集团的大力支持,满足了学校五十几个同学的心愿,在11月30号那天,我们做了一场小型的捐赠交接仪式。
仪式结束后,在派发礼品环节有了一个失误,把本不属于洪仔的礼物给了他,而那份礼物是一个超豪华的儿童座驾(可以开的儿童汽车);而在找到真正属于他的礼物时(一架红色的遥控汽车)才知道搞错了,赶紧跟他老师联系,而他们已经拿了车在回家的路上了。
然后一系列的故事就因这台车展开……
当天下午,我因为有事差不多晚上十二点才回到家,回家打开手机,微信几十条留言,有洪仔妈妈的,有班级老师发给同事再转发给我的……
妈妈很是焦虑,因为洪仔太爱那台车了,听到这车不属于自己的时候根本无法接受,所以妈妈跟我、跟老师说,能不能再买一部同样的车送给那个学生,这个给他留下?时间因为太晚,我在第二天早上给妈妈留言说,回到学校会第一时间处理这件事。
在上班路上跟同事沟通,觉得这事如妈妈提议的处理方式有些不妥,而我会觉得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教育孩子的契机,可以建议洪仔班级的老师因应这件事,给班级的同学安排一节课:不是我的东西,要还给别人,将这事变成一件让孩子明白一个道理的契机,从而鼓励洪仔自己能够把车还给同学。
回到学校,我把我的意思跟洪仔妈妈在微信沟通,让她先不要把车带回来,而是通过课程过后,让洪仔自己在很乐意的状态下把车送回来。可是因为那个车太大了,妈妈在送完洪仔回校后还是把车送了回来。让两个男老师把车抬到我们办公室,然后跟妈妈沟通,了解她的心情和要求,发现妈妈担心的是,这段孩子的发展突飞猛进,性格也开始变得开朗,妈妈很怕这件事处理不妥会影响现有的这一切。
我把我的处理方式大概的跟妈妈分享了一下,并征得她的同意,答应她一定会让洪仔愿意退回和让她安心。
在这里穿插佳弋的一个段子,29号在去学校的路上,我看到地上有一毛钱,走过去后跟佳弋说那里有一毛钱捡起来吧?她义正言辞的说,我才不贪心呢!
今天上学的路上,我跟她说:昨天妈妈做错了一件事,分派礼物时派错了给洪仔(洪仔也是糖宝,她认识)他现在不愿意退回来,妈妈不知道怎么办,很苦恼!她说,一定要让他退回来,因为不是他的,人要有骨气,不是自己的不能要……
我去找洪仔的班主任沟通跟她说,五年级的学生也是时候让他们明白一个道理,不属于自己东西就要还给人家,不然面对诱惑这么多的社会大环境,孩子们被骗的几率得有多大啊?然后开始跟老师商议怎么把这个概念让学生明白。在得知他们班在上午有购物课后,给老师出了一个主意,让她在购物课时,把学生们自己挑选的物品故意放乱,因为每个学生都有属于自己的购物袋,(购物课,是我们学校以生态导向为目的的社会性适应课程,学生每周都会有一个在学校超市完成的购物课,现金消费,而现金的来源,就是对学生一周优秀表现的奖励)在购物课结束回班级分享时,让学生把不属于自己的食品还给另外的同学。完成后由我去跟洪仔解释昨天的事情,最后鼓励他把车还给本应拿车的那个同学。
看到他们班购物完成回到班级,我安排两个在学校跟岗的男老师把车抬上去他们班的外面,让同事去找到真正的“车主”,让老师带她在洪仔班级门口等候。完成这一切,我去到洪仔班,他们刚刚用:这是你的,放错在我的袋子里,还给你;那是我的,在你的袋子,你你要还给我的方式,把各人的食物派发完毕。最后还有一条饼干,老师奖励洪仔,让他放回到自己的书包,带回家去吃。他在放书包的时候,突然看到老师放在桌子上属于他的那台红色遥控车。老师看着我不知道该怎么处理。我说:哦,洪仔看到这台车了,看看上面写的谁的名字啊?他看着上面的字,读出了自己的名字。我很大声的说:对啊,这个才是属于洪仔的礼物,昨天因为老师的原因派错了给洪仔的礼物,你愿意把那个车还给同学吗?他点点头,他抱着自己的车,脸上不时闪现笑容(其实,这才是他自己的心愿),好不容易让他放好自己的车(他还以为我们是让他把他这个车还给同学,唐氏孩子的固执很多来自于对沟通内容的不理解),我拉着他的手去到门口,跟他说你的心愿是那部遥控车,这个车是这位同学的心愿,洪仔把属于这个同学的心愿还给她吧!他蹲下身子,大力的搬着那台巨大的车。老师不失时机的把这些拍了下来……
一件错误的事情,因为我们的奇思妙想,变成一个教育孩子的很好的契机,然而,故事没有完结,晚上又收到来自妈妈的微信,征得妈妈同意,原文如下:今天下午去接洪仔,不敢开车改坐公交车去。然后就开门见山地和他说,洪仔,妈妈叫老师把那辆车搬回学校还给那个同学了,你会生妈妈气吗?不出声,然后接着问他,洪仔说,我大大车。我说这车不是我们的,是老师搞错了把其他同学的车给了我们,这是别人的东西、所以我们应该还给人家,你觉得呢?洪仔还是那一句:我大大车。问他,你很喜欢这辆车对不对?嗯嗯。那妈妈带你去买一辆好不好?不出声。然后转个话题,今天老师发个视频给妈妈,你要不要看一下,要;在他看视频的时候我就告诉他,那辆大车就是妈妈叫老师搬回学校的,问他,是你把车还那个同学吗?答,对呀。真的?你太棒了,妈妈爱你。今天你做的好,妈妈奖励你,你要什么?吃肯德基!好,现在就去吃,哈哈哈哈哈搞定。不过还是有点生气,你的错害我洪仔失望难过一个下午,让我担心一个晚上,你要补尝我们。想想算了,因祸得福,在这件事上洪仔明白其中道理,谢谢你!
我给妈妈的回复:其实还有一个更好的方式就是一看到他就给他一个大大的拥抱,然后给他看视频,让他知道,因为他做的这件事,让妈妈多么开心,然后再问要什么奖励。这是一个正向积累经验的过程,而不同的方式处理,会影响孩子对事件的分辨,我们要做的是让孩子更能明白,是因为他做了什么事,妈妈才会有这样的表现和奖励。
今天,把妈妈发给我的这段发给同事看,同事说,还是你转的快。我很不含蓄的说,那是,我就是让生活中的每件事都成为我教育佳弋的契机,所以她才成为现在这样啊!
教育孩子每个当下都是契机,我们要学会把握和利用,这次我觉得不论是家长还是我的同事收益都会很多!
孩子所有经历都是成长,我们要学会辨别和接纳这些因为成长而来的所有机会。
共勉,一起加油!

此情此景才是教育的最好时机,一切感受都还在记忆中。
QQ号码514386294,微信号:cancan705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