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吴梓昕爸爸:宝宝成长日志

输在起跑线上又如何
                                                        亦凡
    宝贝,从最近一次为你写成长日志到今天,已经过去即将一个月了。你知道爸爸为什么这次会隔了这么久才为你写日志吗?难道是这二十多天来在你的身上一直没有出现能够触动爸爸的地方?答案当然不是啦!其实,这些天来,你的表现是越来越好了,你一次又一次地给我和妈妈带来了感动和惊喜。然而,爸爸为什么没有像以前一样及时地把它们都记录下来呢?因为这段时间以来,爸爸的心情一直非常非常复杂,爸爸不知道自己以前所做的种种努力,到底意义何在?
     前些天,爸爸在《闽南日报》上看到一篇文章《今年漳州高考再续佳绩》,里面写到今年全市共有26名学子考上清华北大,760人考上国家“985”重点高校及顶级专业名校。然而,你知道吗?当年你哥哥的中考成绩在全市是排名第3,如果不是如果,你想想我们现在的境遇会是怎样,心情将会如何?其实这些年来,只要暑期一到,每当听说身边谁谁家的孩子高考考了多少多少分,被某某大学录取了时,爸爸妈妈的心里总像打翻了五味瓶似的。然而,残酷的现实里并没有如果……
     宝贝,再过几天就是你两周岁的生日了,可是,爸爸妈妈迄今为止仍然没有给你取出一个满意的名字,没有为你申报上户口。为什么呢?你看,人家的孩子和你这么大的时候,早已蹦蹦跳跳地四处跑了,可你却还在蹒跚学步;你哥哥当年还不到11个月时就会指着你小老叔公家的鸭子说:“鸭,鸭,”可你却到现在仍只会叫爸爸妈妈;你大表哥的儿子比你还晚出生好几个月,可他的身高和体重早就远远地超过了你……每当想到这些,爸爸妈妈都会心如刀绞。然而,心痛又有什么作用呢?
     这段时间以来,爸爸心里非常矛盾:以后我们到底应该如何来养育你呢?还有没有必要像对待哥哥那样地来要求你?期待你?你是一个和平常的孩子不太一样的宝贝,也许不论什么地方都有可能比别人慢一些。不过,情况倒也没有想象中那么糟糕。比如,只要你想看电视的时候,你就会到茶几上拿来控制器,把它递到爸爸的手中,让爸爸为你打开你喜欢的《天线宝宝》和《智慧树》;每当电视、电脑或者爸妈手机中的音乐一响起来,你就会学着电视里的舞蹈演员那样比手画脚地随着音乐律动起来;咱们家有一只大黄鸭造型的电动玩具,有两个开关,一个在鸭子的头上,另一个在耳朵旁边,只有把两处按钮都按下去才能发出悦耳动听的音乐来。以前,我们总要先为你打开其中的一个开关,你才能按下另一个开关把大黄鸭按响,经过我们无数次地示范和提醒,你终于学会了通过按压这两个处于不同地方的开关自己把大黄鸭按响起来了!
     是的,也许和普通的孩子比起来,你刚在起跑线上就输给了人家一大截,可是,这又有什么要紧呢?你看咱们家所在小区的绿化带是不是很漂亮?既有一棵棵参天的大树,又有各种各样的花卉,还有那绿茵茵的小草。如果说当年哥哥就是小区最正中那棵最为引人注目的木棉树,那也许你就是花坛中那些默默无闻的小草吧。可是,小区里不正是有这些大树、花草的合理搭配才显得分外的漂亮的吗?
     想到这里,爸爸的心中似乎已经好受了许多。是的,不管是引人注目的参天大树,还是默默无闻的茵茵绿草,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每件物都自有其存在的意义。也许对于你而言,健康和快乐其实远比聪明和优秀要重要得多!爸爸以后一定还会像以前那样,把你成长过程中所留下的一个个美丽的足印,用照片、视频以及文字及时地记录下来,快快乐乐、简简单单地陪你走过每一个平平凡凡的日子。

                                                    (备注:本文发表于2015年9月6日的《闽南日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