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关于感觉统合

关于感觉统合
重庆培训最后一天晚上,方武老师为我们“加餐”其中讲到感觉统合那段让我很有感触,故专门出文把我的当时的感受及方老师的一些很精彩的说法写出来,与大家共享。
很久以前,就听到很多的自闭症的家长说起给孩子做感统训练,以及诸多做“感统”的好处,那段时间,无论是训练机构还是某些自喻有医疗手段的医院,都在传着这神奇的六字真言“感觉统合训练”,只要是有障碍的孩子,大家都说着这句很时髦的话:“有做感统训练吗?”……
当晚,方老师给了我们一份资料,是他请在台的特教界朋友发的1995年3月刊登在特殊教育季刊上的文章“谈感觉统合:一点不同的声音”作者曾世杰--台东师范学院初等教育系副教授(网上竟然没有原文),为了尊重版权,我摘抄一部分供大家参考。
“一位在美国工作多年并取得学前特殊教育博士学位的朋友最近告诉我:‘感觉统合到底是什么?我在美国那么多年,都没听过’。这位朋友不是特例,许多从美国回来的特教学者都没听过这个名词。当然,一个少有人听过的理论也有可能是个好的理论,相反,大家都在谈论的理论也有可能不是好理论。不论如何,从‘美国特教界对此讨论不多’这个事实看来,Ayres‘1972’于美创立感觉统合理论,二十多年来,似乎一直没有成为特殊教育的主流。为了查证这个想法,笔者在教育期刊(ERIC)和心里文献(Psychlit)光碟资料库中检索关于感觉统合的文献,发现近十三年(ERIC)‘1982年1月-1994年9月’关于‘特殊教育’的论文共有11863篇,其中用到‘感觉统合’字眼的有7篇,而7篇中专论感觉统合的只有2篇,其他5篇都是在介绍现有几种疗法中顺便提及。在1987年1月到1994年9月这六年多的Psychlit心理学文献光碟中,用‘感觉统合’及‘特殊教育’两关键字来做交集搜寻,结果一篇也没找到。再用‘感觉统合’与‘学习障碍’为关键字搜寻,终于找到一篇,登在1994年6/7月的学习障碍期刊(Journal of  Learning Disabilities),是Hoehn和Baumeister(1994)写的‘评论:感觉统合疗法在学习障碍儿童应用’这唯一的一篇文章我正好有,是高师大的邱上真教授读了后觉得有趣,寄给我的。学习障碍期刊在学术界的地位不容否定,而该文的两位作者一位是实验/认知心理学博士,一位是生理心理学博士,细读该文后,我觉得文章的逻辑严谨,资料搜集详实,值得在此做简单介绍。两位作者在回顾了许多研究报告后,对感觉统合下了否定票。这篇文章从理论及方法学上的问题、评量工具的信效度和多年来此法对于学障儿童的治疗效果等方面来讨论感觉统合,兹简介如下(引自该文的文献,请参阅原文)
理论及方法学上的问题 感觉统合理论是Ayres 在1960年到1970年代利用因素分析的统计技术发展出来的,这是一种对知动及学业问题的疗法,主要应用对象为学障儿童(或至少是学障儿童中的亚群)。此疗法的基本假设说是,学障儿童有前庭感觉统合上的功能失调,这些问题乃其学习障碍的致因;而感觉统合训练正是去除病源,促进学习的良方。作者从文献的回顾中,却指出学障儿童前庭功能失调的假说根本无实证研究的支持;
评量工具的信效度 Ayres用以测量前庭功能,并据以建立理论的主要工具是南加州旋转后眼球震颤检验(Southern California Postrotary Nystagmus Test SCPNT)……此处省略若干字,最后发现Ayres对因素的标记缺乏一致性,而且因素的内容无法对学障儿及一般儿童做各研究均可信的区辨。此外Ayres的受试太少,对这群受试又实施了太多种的测验,这在研究方法上是有问题的;
感觉统合治疗的成效 作者回顾了七篇从1982到1992年间合乎基本实验研究法要求的实证报告。七篇的受试者都是学障儿童。作者从‘旋转后眼球震颤’、‘感官动作,知觉与动作’、‘认知、语言、学业’及‘自尊/自我概念’等四方面仔细的整理这些文献中感觉统合治疗的果效,且略过其方法上的细节,但他们的结论是‘对感觉统合作为一种适切的、指定的(indicated)施用于临床病人的处遇方式,提出严重怀疑。’”
方老师在用此文中的几个论据提出他的想法后,对现场的五十位来自不同地域的特殊教育机构的老师们提出来一个问题:哪些机构是在有做感统训练的?有很少的老师举手,方老师再问了第二个问题:你们的老师师从那个老师?学了多久(课时)?你老师的老师是谁?你敢保证你做的所谓的感统训练,对孩子的未来发育没有伤害?……无人出声。
在给孩子做训练的这个过程中,我们家长就是消费者。
如果我拿去超市买吃食做例子,我们是不是要看清楚:厂家的原产地在哪?是不是三无产品?出品的有效期到啥时候?……
而对于一个我们抱有期望的训练,作为家长的我们,是否也该问问给你孩子做训练的老师:你给孩子评量的工具是什么?理论支持是什么?为什么要这么做?这么做的优势是什么?之前在他那康复最好的孩子现在的能力提高到什么地步?……
在由此我想到我们家长一直在纠结并为之推崇的干细胞移植。我们作为消费者,可否替我们的孩子去问问那些打着能够治愈唐氏综合症的的所谓“专家”们,你们的治愈理论是什么?治愈了多少名唐氏孩子?治愈率是多少?有哪些文献可以供参考?……
一直以来,我们有些家长把给孩子作训练、作治疗、做为孩子能够“康复”的捷径,对于教孩子的老师敬若“神明”从不敢去考究人家的专业程度与资质;而现在的特教行业确实是“鱼龙混杂”,一个只听过某专家几天讲座的新丁,就够胆说自己是师从于他,以专家的嫡徒自居,并够胆以我们的孩子障碍为由,大肆敛财……
在这么繁杂的现实中,我们家长一定要睁大眼睛,问多几个为什么,不要劳财、劳力、害孩子!
以上文字可能有些偏激,但只代表个人感受,分享为主。

很好的帖子!值得好好读一读。
我们家长为了自己的孩子,愿意付出一切,但是在付出的同时,要想一想,我在做些什么。
不要只听一面之词,这个世界上没有绝对的东西。
在正反两方面的意见都听明白了之后,做出你自己的选择。
不论你选择什么,都是正确的。
(我好象很没有原则哦,哈哈。鄙视自己一下。)

TOP

痛快!我的理解是:事物都有两面性。感觉统合虽然有的发达国家很少提到,但是既然他能存在并且被运用,说明他有他的好处。作为家长,千万要有自己的思想,不要人云亦云!要了解你的孩子是个独立的个体,不要跟风,找到最能适合自己孩子的康复方法就是好的方法。但是就我国目前的情况而言,在得知孩子的病情后,家长有几个能得到更多的更好的更适合自己的资料呢?
希望像佳弋妈妈一样的爱心人士多多分享吧,谢谢佳弋妈妈!

TOP

我想我真是不能好好学习的人,看着佳弋妈妈引用的一堆堆的名人和道理我的脑袋就大了,因为我自己就是一个不喜欢问过多的为什么的人,只要有可能对孩子有好处,我就愿意去尝试.对于感统我第一听说应该是在灿灿六岁多的时候,去北京康复语言的时候,做了两个多月的感统训练.我现在说说灿灿做感统我的感受.六岁多的灿灿没有参加过任何的康复中心的专业康复,一直是我在家里教,根据杨爱制订的学习计划,有一搭没一搭的做着,努力的时候很坚持,懒惰的时候也会偷懒.所以在六岁多第一次进入北京残联的康复中心时,人家说灿灿大了,不适合做康复了,可是我坚持.那个时候的灿灿很让我恼火,记得一次跟曹然妈妈去超市灿灿的行为让我们两个都头大,不肯走路蹲在地上,拖也拖不动,曹然妈妈看了也头大.这灿灿脾气太犟驴了.
   经过一个多月的感统训练,我的感觉他可以听进去道理了,或者说耐性要好一些了.我跟曹然妈妈说话他跑来要吃酸奶,我跟他说妈妈在跟阿姨说话等一会给你弄酸奶好吗,他就同意走开了,这点的变化让曹然妈妈很是惊讶,这小子能讲道理了.我想说的就是经过感统和认知方面的训练,他可以听进去话了.而且脾气相对要好一些了.
   对于唐氏的孩子到现在也没有一套理论,做为家长我掌握的理论知识没有多少,对很多的康复也无法求得更多的验证,但是如果有方法我愿意去试试,凡事都是有两面性的,有利就有弊,不可能全是坏处的.谢谢佳弋妈妈的分享,让我了解更多的知识.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