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蜗牛日”巧遇“国际日”,国际友人向爱联援助献爱心

“牵着蜗牛去散步”。15日上午,无锡爱联心智障碍服务志愿者负责人纪红梅带着儿子纪荣昌,以及刘晓燕等唐氏综合症孩子到滨湖区青山西路助残活动现场参加舞蹈表演。

 “这几天忙得快累倒了”。纪红梅在活动现场告诉记者,5月14日是中国智协倡导开展的一次全国联动的首个“牵着蜗牛去散步”社会公益活动日。“蜗牛日”本已安排到锡山一个拓展训练基地去开展户外活动,恰好又碰上无锡太湖国际学校盛情邀请他们参加该校举办的“国际日”活动。为此,纪红梅当天牵着15个小“蜗牛”与家长们一起走进无锡太湖国际学校。

  无锡外商投资企业服务中心施主任、太湖国际学校校长Tony Moniz、太湖国际学校家委会主席Fazallmamudeen与20多个国家的国际友人一起与唐氏综合症智残孩子们一起互动。太湖国际学校家委会家委会主席Fazallmamudeen代表家委会,现场向爱联捐赠现场向无锡爱联援助服务站捐赠了现金10000元人民币,用于开展关爱唐氏综合症智残群体活动。韩国友人还向孩子们赠送了玩具。

  当天,无锡太湖国际学校校园成了无锡“蜗牛”的乐园,“小蜗牛”们和家长、志愿者身穿同样的“蜗牛”T恤,与肤色不同、国藉不同的国际友人及他们的孩子们开展打迷你高尔夫、玩水枪、荡千秋、数字游戏等活动,一起度过一个“蜗牛”们的国际节日。

 “我们把蜗牛比拟我们的唐氏综合症孩子,更广义地说,是比作全体智障人士。”纪红梅向记者介绍,“牵着蜗牛去散步”活动创意取自台湾张文亮教授曾写过一篇散文诗《牵一只蜗牛去散步》。在那首诗里,他把“蜗牛”比作孩子。在全国多地联合举办“牵着蜗牛去散步”活动,目的是提醒全社会,人与人之间是有差距的。智障人士身心有某种障碍,是社会上迟缓弱势的一群,就像蜗牛一样爬不快,跳不起来,但他们同样是这个社会大家庭的一员,他们有着和健全人同样的尊严和人格。
  纪红梅说“牵着蜗牛去散步”,“牵”,首先需要家长、志愿者助他们一臂之力。“牵”,就是要帮助这个弱势人群走出家庭,走出封闭的小圈子;一个是“散步”,这就是不求快,放缓心态,慢慢地帮他们熟悉和适应环境,走进并融入社会。这个过程,也是智障人士和社会的一个互动过程。走出来,融进去,社会就会更了解这个群体,更关注这个群体;智障人士也会更亲近这个社会,更热爱这个社会,以形成一种包容的、和谐的大氛围。(许伟文摄/文)   来源:新视传媒网
附件: 您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注册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