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菲菲的成长记录

菲菲在广州评估回来已经2个多月,由于一些原因一直没有跟帖,不过我们在家中还是加强了孩子各方面的训练,总结下孩子最近的表现,
       1.菲菲的体能上来了很多,当时跳床是一个都跳不起来,软软的,现在可以自己跳起来,平地跳都可以连续跳几下了,(困惑的是,运动加强了,怎么还长胖了很多)
       2.上下楼可以自己走了,不过有时还是耍赖,偷懒,不过,妈妈是不给机会,有时就要爷爷背。(这也是一个问题,与老人相处时总有些宠)
       3,菲菲经过引导可以说出一些家里的认识的东西的名字了,比如她经常玩的玩具熊,羊,杯子,牙刷,常见的日用品,以前问她哪个是杯子,她只能指认,现在可以说出来了。
       4,最近一两周,她对自己的物品会拍着胸脯说宝宝,可能是想表达这是宝宝的吧,但只能说“宝宝”。(关于这个,我希望曹老师能给我一个方法,能在菲的这个关键期提高孩子的能力)
       5,菲指认的物品很多,但能说出的还很少,需要加强引导,而且菲很爱说话,也爱动手,我只有每天下班后回家趁她洗澡睡前看绘本,引导她说出认识的东西。

昨晚菲菲洗完澡后回到房间,指着桌子上的东西,嗯嗯的想表达要桌子上的东西,但说不出要什么,爸爸正好在桌子旁边,一下子拿过一筒彩笔,问她是不是要笔,她说“好”,接过笔筒后她自己打开盒盖开始抽笔出来,想着这个时候正好可以练她说出“笔”的音,我从她手上拿过笔筒,抽出一支,跟她说“这是笔”,她很快模仿说出“笔”,再拿一支再说一次,一筒笔有30支,她一下字说了30次,笔全部拿出后,我教她把笔放进筒里,每放一支,同时说“放”,刚开始说“放”时不是很清楚,经过两次对口型后,就说得很清楚了。


    所有的笔放进笔筒后,她又从我手上抢过笔筒,全部倒在床上,我又要她一支一支的放进笔筒里,她可能想着又有那么多,一下子烦躁起来,双手捧起三五支想一起塞进去,试了两次后都没有完成,我就要她一支一支的放,同时要她说出“放笔”,这下倒很配合了,放的时候还看一下头是不是一致的,一致的时候会说“一样”,不一致的时候告诉她不对,她会找出放反方向的笔,把顺序倒过来。30次,她又完成了一次,

TOP

菲菲真棒!

TOP

很想说,妈妈做的太棒了!
先回答妈妈的问题,唐宝宝本身的新陈代谢比较慢,而吃东西比较多,所以很容易长胖。运动加强了,胃口就好了,吃多了自然就胖了。所以现在首先要做的是加强运动,之后稍微控制饮食,量刚刚好就行了,不要强求吃太多。有时候,孩子不吃了,作为家长总希望她能多吃点,所以会哄一哄,骗一骗,让她多吃点。可是,对于孩子身体而言,这是负担。所以饮食要控制。
老人家都会宠孩子,我们无可厚非,能做的就是尽量的多自己带孩子,多给他机会,能力增加了,老人家自然也会放手些。
这样引导说话,教授认知,很好,语言就是在生活中学习的。但是,作为老师我要提醒妈妈,每次教授要符合情景,就这次拿笔来说,一支一支给她,她要画画,这符合情景,很好。随后让他一支一支放回去,我觉得有点难为孩子了。我建议,等她画好之后,收拾的时候再教。不要让孩子觉得我们再为难她。好在,她不愿意但也配合了。作为家人,下次还是多为她想想,让我们更体贴,不会打击孩子的积极性,孩子更愿意和我们在一起,更愿意配合我们,那么学习的更快。
目前孩子要学习的东西很多,我建议可以创设更多机会要每次的交流都变成简单的学习。例如,她要喝水,也许就是拿着杯子自己过去接水,我们可以在旁边问,我这里还有果汁,你要不要?她说要,我们就顺势问,你想要桔子汁?还是苹果汁?要不要一起榨汁?当生活中的机会增多,孩子学到的知识也就增多了。很期待,这次关于笔的话题引发妈妈更多的想法,也很期待菲菲的下一次惊喜。

TOP

记录一下,菲这个月四岁了,今天早上看到菲可以自己跳跳床了,标准动作,

TOP

昨晚菲洗完澡后,我和她玩游戏,把梳子,手表,纸巾,夹子,香香(她擦脸的霜)摆在她面前,教她一遍后,让她闭上眼睛,我悄悄取走一样,让她观察少了什么,她都能说对了,梳子还说不清楚,但用手势表达,是梳头发用的,手表只说表,还用手势表达是戴在手上的。菲玩游戏,会知道轮流,我玩一遍,她玩一遍,到她的时候,只要跟她说“到你了”,她就会很配合。

TOP

菲菲多大了?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