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展迟缓儿的肌力训练活动

作者/赖文婷

什么是「肌肉张力」 呢? 我们可以用一个例子来说明:当我们下班之后,舒服的卧在沙发上看电视时,虽然我们并没有「用力」的坐好,但是我们的确能坐在沙发上而不至于滑下来;这便是我们利用肌肉张力在维持身体的姿势。也就是说,虽然我们不感觉到在用力,事实上,肌肉却依然维持一定的力量来挺住身体。然而,肌肉张力偏低又是怎么回事呢?
    相信大家都有感冒的经验,吃了感冒药之后总是昏昏沉沉,全身没力没力的。若此时要求你背脊挺直、只能坐板凳三分之一,恐怕要不了一、两分钟就撑不下去了。没错!这个时候平日维持一定的力量来挺住身体的肌肉张力变得比较低,因此平日稀松平常的姿势,现在却变得十分费力了。
    而发展迟缓儿童常见的肌肉张力偏低,就是类似这样的情况。试想,当你全身虚弱无力时,要求你爬楼梯、搬东西、甚至跑跑跳跳,是不是都让你很辛苦呢?
而肌肉张力偏低除了让孩子不爱动之外,也可能会让孩子的关节较松动,容易扭伤、甚至变形。也因为孩子不爱动,影响了探索、学习的意愿,更进而影响孩子的社会互动、人格发展;当然,更不能忽略不爱动所带来的肥胖问题。
*加强肌力的简易活动*
因此,在无法改变肌肉张力的情况下,我们便希望由训练肌肉的力量和耐力来着手。以下,我们便列举几个简单又有趣的活动提供读者参考,这些看似平凡的活动其实都必须有全身肌肉的帮忙,才能有协调性的动作。

*可以加强颈部和上背部肌力与耐力的活动
日常生活中:
让孩子趴在地上看故事书、画图或玩游戏。可以提供孩子颈部后方与肩胛附近的肌肉较长时间出力的机会。




游戏与活动:
小牛耕田----这个活动对于手的力量也有帮助。抓着孩子的两脚膝盖,让孩子用两手走路。这个活动可以和爸爸妈妈一起玩,或是兄弟姊妹轮流玩;甚至人多一点时,分组来个小竞赛也很有趣喔!

*可以加强双手肌力的活动
日常生活中:
让孩子有多一些的机会做你的 「小帮手」,可以帮忙做一些简单的事或搬、拿一些东西。另外可以给孩子一把属于他自己小椅子,从客厅回到房间或其它地方时,便可以自己搬自己的椅子。

游戏与活动:
相扑娃娃----两个人站好,双手互推。这个活动也可以用墙壁为假想对手来推墙壁。进行这个活动时,要随时注意安全,必要时地板应铺软垫,以避免跌倒受伤。
支持前线----利用家中的整理箱做为 「物资箱」,让孩子从起点推到前线,听指令应补充的物资之后,再推回起点补充物资,然后送至前线。

*可以加强双脚的肌力与耐力的活动
日常生活中:
多多制造散步的机会,并且不要一下便要求走很远,可以每天走一小段路,
一两周后再增加一点。另外尽量不要习惯坐电梯,可以爬楼梯;或着坐几楼电梯,最后两、三楼不用电梯,改走楼梯。

游戏与活动:
跳格子----画一些线条、格子或呼拉圈,让孩子双脚跳、双脚单脚交互跳、或左右脚单脚跳。若孩子的跳跃能力尚未稳定,亦可以双手牵或单手牵来帮忙。
乌龟慢爬----让孩子躺在滑板上面,利用脚来推滑行走前进。当孩子的动作熟练之后,也可以加上枕头让孩子抱着推移前进,当当 「小乌龟」。

*可以加强背部肌力与耐力的活动
日常生活中:
给孩子一个属于他的小背包,出门时可以让孩子背自己的水杯等小东西,也让孩子学会保管自己的东西。

游戏与活动:
火车过山洞----让孩子躺着,脚弯起以脚板踩地。拿玩具火车,告诉孩子火车要过山洞了,屁股要抬高高,火车才过得去喔!让孩子学习抬起屁股拱起背,来训练背部肌力。如果需要,一开始可以先帮孩子固定住脚板,这样会比较容易抬起来。当孩子动作熟练,力量逐渐增加后,提醒孩子手不可以帮忙,或者拿一个布偶给孩子在胸口抱着。

小超人天空飞----趴在地上,胸口与肚子可垫一个软垫(毛巾或小枕头),手与脚同时抬高离地,此时爸爸妈妈可以加点想象力,带着孩子出发,一起飞到动物园(或其它孩子喜欢的地方),会很有趣的呢!当孩子动作熟练,力量逐渐增加后,可以将软垫加高、时间加长,以增加难度。

*可以加强腹部肌力与耐力的活动
日常生活中:
让孩子有机会练习唱歌或答数,并鼓励孩子加大音量和拉长音。

游戏与活动:
仰卧起坐----开始练习时,孩子可能需要爸爸妈妈拉着手帮忙,可以在孩子动作熟练,力量逐渐增加后,渐渐减少帮忙。

手脚抱枕接力----让孩子躺着,先用手抓好小抱枕(大小以孩子能轻易以脚夹住的)然后传给自己的脚,接着传给下一个人的手,然后继续传下去。

脚脚打排球----让孩子躺着,脚高举来踢气球;也可以把皮球绑好垂吊于天花板下,调整到适当高度来踢。

以上是一些加强孩子肌肉力量与耐力的简单方法,爸爸妈妈可以在家中多制造机会让孩子练习。提醒爸爸妈妈,与其一个礼拜魔鬼训练一个小时,不如将活动融入日常生活中,或者每天玩个10分钟的小游戏才能达到最棒的效果哟!

好资料,谢谢了。

TOP

谢谢分享

TOP

好久没来了 学习了

TOP

学习了,都是简单又随时可以去做的生活小游戏,真好!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