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列表 发帖

OH卡案例分享:爸爸中秋夜的自我探索(我素/文)

从父母家出来,依然心神激荡,这是我第二次实战,用OH卡探索人的潜意识。

    爸爸已经七十四岁了,年轻时遭遇坎坷,但是好歹是那个时代的大学生,是村里的第一个大学生。平时不声不响,很勤劳,爱好摄影和园艺,写得一手清秀圆润的好字,对物质没有太多的追求,偶尔来我家,匆匆就走,茶都不喝一口。最近他痛风发作严重,吃了药,又副作用很厉害(据说此药剧毒),身体不好。

    我先给他做自我探索,抽牌选牌如下图,左边第一张是选的别人眼中的我,左下接着的是抽的别人眼中的我,右边是选的自己认为的我,右下接着的是抽的潜意识里的我。





    从爸爸对OH卡的解读中可以看出,他人对他的评价和潜意识中的评价有连贯性,认真,文化人。他说是他的手握着笔,想写什么就写什么;他说他并不在图书馆中,而是在外面打篮球;对自我的评价是有时间观念(他喜欢手表),对潜意识的图卡感觉不安宁,有月亮,星星暗淡,在野外,不愿意走进去,不知道这张图卡在说什么,不明白。有熟悉的感觉,在老家,并不在画面中,在家里,晚上不愿意出去。怎么改变?根本不可能改变!(从我的描述中,同学们可以想象到我问的是些什么)。

    在第一阶段中,爸爸表现出不愿意探索或者不愿意说出内心真实感受或者是第一次接触OH卡不知道怎么做或者是不习惯去觉察内心的情绪身体的感觉,经常长时间的沉默或者直接说不知道没感觉,这时我的对应方法是重复他的回答,然后静一静,放过,继续提问。

    做完一轮,见爸爸并没有不耐烦的感觉,因此建议再做人生三个功课的探索。

    爸爸反复看了两遍全部字卡,挑不出来,想选空白的,问空白的代表什么,说不知道,这时妈妈在边上着急,想要启发他,我柔声禁止,让爸爸慢慢来,鼓励他挑出那些能触动他内心的字卡,于是他挑出一张母亲(他母亲极宠爱他,他是老来的末生子),接着挑出受害者,最后挑出恐惧。在凝神抽了三张图卡后,我们父女一起来探索这神奇的OH卡。母亲边上观战,爱人一边看书,完全听不懂我们在说什么,但是知道我们在玩什么。





    第一张,母亲的图卡,他看到的是两条鱼,在游动,一艘船开来,很好的感觉,他在画面的中间,感觉到水流,平静喜悦。他说图卡告诉他母亲生前身后都很好,他很感安心欣慰。(妈妈看到的是旋涡,感觉不好。)然后爸爸开始说起自从将奶奶爷爷的坟迁回老家后,N多人做了N多吉祥的梦(包括我本人都梦见奶奶的家色彩鲜亮,还有彩虹)……

    第二张,翻开受害者图卡,他第一感觉是熊熊火海,他就是那个在火海中的人,受折磨,被火围困,痛苦,被冤枉,受迫害。这种感觉是熟悉的,在火海中的感觉。幸亏还有一线生机,有一个出口,就是那个光明的所在,有人在搭救他,他可以逃出去,逃出去就好了,害怕。再仔细看,他说虽然还在火海,但是有受到保护,是上帝,是菩萨,是神,在保护他,身上的大袍保护着他不被火烧,身体边缘有明亮的光芒,显示他是被保护的,不然早被火烧死了,因此觉得安心,身处火海依然吃得下睡得着。现在再看这火海,也不那么痛苦了。

    到此,我以为告一段落了,正静静心打算继续第三张,这时候我感觉他的目光依然落在受害者图卡上,还没有结束,因此我发问:你还看到了什么?

    这一问,问出了一桩发生在中秋节的埋葬了30多年的伤痛!

    ——N多年前的中秋节,就是象今天一样的一个中秋节,那时候文化大革命刚结束,法制都很不健全。我刚买了月饼回家,准备跟家人一起过节,把月饼挂在墙上,去单位值班(单位是园林管理系统,因此需要去公园巡查)。我有几个红袖章,戴了一个在胳臂上,口袋里还有几只多的。在那么一个月夜在公园里走着,突然发现树林里有人搞鬼,我大喝一声,那个男的,连裤子都没有拉好就跑了,那个女的,被我抓住了,那个女人太坏了,她说她的手表没了,叫了起来,这时候附近的路上还有行人,都围了过来,我叫她草丛里找找,她一口咬定是我抢走的,我把口袋里的红袖章都掏出来给围观者看,我是来巡逻的!可是他们不相信我,叫来了纠察队的人,把我带到了派出所,我怎么说也没用,他们不听,连夜把我送到小车桥(杭州监狱)。中秋节啊!我买的月饼还挂在家里啊!家里的两个幼小的女儿还等着我回家过节啊!我居然被冤枉关在小车桥!警察只来了一次,我一时软弱,就承认自己动了念头(是否觉得毕竟没有证据,只是个念头,承认了警察教训几句就会放他回家?)。警察就不再来问了。一天突然被拉出去游街示众,上午去了城东,下午去了城西,晚上回来衣服上的汗水都拧得下来。我低头看胸前的牌子,是抢劫犯!我哈哈大笑!我是抢劫犯!这次过了以后又是很长时间没人理会,有个罪名是偷听敌台的难友叫我准备说辞去应对警察,我不干,我又没有做错什么,完全是被冤枉的呀!有一天突然警笛大作,无数个警察摩托车,来了一辆又一辆,那个架式好象是要枪毙谁了,我也被拉上,去了体育馆,在那个地方被宣判了,三年劳动教养,罪名是流氓罪!我跟劳改农场的队长说:你们一开始说我是抢劫犯,没有证据就说明是那个女人诬告我啊,怎么在游行示众后,为了表示你们没有做错,随便给我按个流氓罪的罪名!抢劫罪是刑事犯罪,你们怎么可以这样!队长说我们一看卷宗就知道怎么回事了,但是你要想想象刘少奇这样的国家主席大人物都会被冤死,你受点委屈又算得了什么,忍忍吧!不过队长很照顾我,给我安排的是最轻的活儿,出出黑板报之类的,做些辅助管理工作,好象是个副队长……

    爸爸打开了尘封30年的话匣子,述说着在劳改农场受的罪(也有别的农场领导整他)和得到的照顾,基本上他的感受就和图卡上的一样,身在火海,依然吃得下睡得着。

    我默默地找出他的那张潜意识的野外夜晚图卡,问他:你再看看这张图,有什么感觉?
    爸爸说:就是这个夜晚!(而那轮中秋明月正显示在火海中!)

    我们相对唏嘘,妈妈插进来说:“你那次大难,主要是怪你多管闲事。”
    我表示不同意见,跟爸爸说:“那是你命中该有一劫,只是所有的苦难都是有用意的,如果你一直困在受害者心态中,那么你受的苦就是白受了。这次灾难的好处是什么?你得到了什么教训?可以换个角度好好地想一想。”

    爸爸点点头,说知道该接受一切,顺其自然。

    时间不知不觉地过得飞快,我们都沉浸在往事中。察觉到爱人有回家的意愿,我们暂时关闭受害者话题,进入第三个主题“恐惧”。

    我接触OH卡时间很短,刚刚上了四节课,做了几次练习,昨天觉得OH卡象X光,是很好用的工具,将潜意识唤醒,明白问题所在,但是要真正解决问题,动手术,可能需要别的工具,像家排或者催眠。可是当我爸爸一翻开“恐惧”的图卡,我立刻得了一个教训,原来OH卡的博大精深,岂是你一个初涉大海的人所能想象!

    不用千言万语,一张图,说明了一切。爸爸的第一感觉是看到高山,不知道是太阳还是月亮,说是太阳不象,说是月亮也不太象。感觉平静。明白OH卡告诉他的是无须恐惧。

    这时,我再请爸爸看那张潜意识的夜晚图,他的感觉是平静了,不再不安了。
    然后我再指着图问爸爸,这是什么?
    他坚定地说:是太阳。



    结案陈词:今天是中秋节,是时候把发生在中秋节的惨痛经历和深埋30多年的恐惧记忆结束了。让那一轮铭刻着受害者记忆的月亮,化成一轮巨大的,温暖的太阳。

    祝福我的爸爸,祝福我的妈妈,你们是我最好的父母,我爱你们。


    —— 我素/文 2013年9月19日  中秋节22:37
附件: 您需要登录才可以下载或查看附件。没有帐号?注册

更多分享请登录:www.sxlzhjy.com

TOP

厉害首长!
看过网站和关于你的那篇文章!深奥!不过感觉很有好玩哈 有机会真想体验下哈
我在乎的不是天长地久,只在乎曾经拥有!

TOP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