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氏综合症家长互助会's Archiver

行行娘 发表于 2012-11-2 10:33

“我伤心。我不能说话”

今天澄想跟我说学校里的事,她一边说一边想着组织句子,一个句子说到一半停下来了,接不上去忘了自己要说什么了。我知道这也许是因为她的短时记忆力比较差,所以造成了说了后面的就忘了前面的,也不能顺利的组织长句子。她经常有这样的情况,想给我们用自己的话描述什么的时候,总是说的不流利因为要一边说一边想,很多时候说到一半就忘了说不下去了。但当时她说不下去停下来,低着头站着也不动。我问她你怎么了,她说:我伤心(I feel sad)。我又问为什么伤心呀?她抬头看着我幽怨的说:我不能说话(I can not talk)。这真是让我心碎的对话。也许她开始察觉到自己跟别人的不同,因此觉得沮丧。我最担心这样会很打击她的自信心。我要怎么帮她呢?

灿灿 发表于 2012-11-2 17:17

澄妈也许以前看到你这样的问题,我也会跟着伤心想不出好办法,但是现在通过跟几个妈妈的沟通我知道,我们的孩子虽然特别但是也跟别的孩子一样是自然存在的,所以她的说不出话来,表达不了自己的想法,都不能说明她很差她特殊,就像这个世界上有胖的人,也有瘦的人,有长的好看的,也有长得难看的,都是自然存在的.告诉澄澄她很棒了.

佳弋妈妈 发表于 2012-11-3 09:39

[color=Green][size=5]澄妈,其实应该不是短时记忆,而是词汇量的问题,你想想,我们自己是不是有时候想说啥却忘了怎么表达,明明那个字在脑海就是说不出来啊,我自己就经常这样子,很尴尬。常是身边的人提醒一下。
这个时候,我们爸爸妈妈的任务也是一样,按照孩子诉说的情节内容帮孩子想合适的句子,来提醒一下她。
在日后还是要多些和她讲话,以增加孩子对词汇的运用、记忆和理解,时间长了就会时不时有新词出来吓你一下了!
就像前天,佳弋下楼突然问我:妈妈,你觉得我今天穿的是不是很有朝气?让我着实愣了一下呢!
加油!澄会很棒的![/color][/size]

一丁 发表于 2012-11-3 17:37

看了后我真想说,澄妈你该高兴才是啊!因为孩子知道来表达自己的想法了,而且这么小就会表达,你不该高兴吗!我也认为佳弋妈妈说的有道理啊,我家一丁10岁之后才常常会这样子的呢!这个时候你要慢慢引导他把想说的话说出来,或者你说出来看他的表示是否说对了,说对了就肯定他,表扬他,帮助他建立自信心。

cynthialai 发表于 2012-11-3 22:58

行行娘,宝贝一时沮丧完全正常,你伤心一下下,然后多点给宝贝鼓励。孩子会有好的变化的。加油。

陆琳 发表于 2012-11-5 14:15

澄已经很棒了,你应该高兴

行行娘 发表于 2012-11-6 02:42

感谢各位妈妈的鼓励和建议。孩子倒是沮丧一下下很快就似乎忘了,留我这当妈的空悲切。不过,象+1妈妈说的,随着孩子长大,我对教澄说话越来越力不从心了,到底英语不是我的母语,而且在家里我们大人之间说话都讲粤语,所以没有一个很丰富的英语语言环境。我现在只依赖于学校了。

佳弋妈妈 发表于 2012-11-6 13:38

[quote]感谢各位妈妈的鼓励和建议。孩子倒是沮丧一下下很快就似乎忘了,留我这当妈的空悲切。不过,象+1妈妈说的 ...
[size=2][color=#999999]行行娘 发表于 2012-11-6 02:42[/color] [url=http://www.ds-home.org/bbs/redirect.php?goto=findpost&pid=4666&ptid=702][img]http://www.ds-home.org/bbs/images/common/back.gif[/img][/url][/size][/quote]


   [color=Green]其实澄妈担心过妄了,你们现在身处国外,孩子的语言环境就是英语,所以根本不用担心她英语语种的发展,我反而建议你在家还是用粤语和孩子交流,小年龄段的孩子是有这些接受能力的,我二十几岁来广州,从一句不懂,到现在可以和本地人交流,其实只要有语言环境就一定会有进步的。
这样的话,你们有机会回来,我们也可以和澄交流的啊,不然那可是难为我了。[/color]

页: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