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氏综合症家长互助会's Archiver

糖墩儿 发表于 2012-9-21 11:25

敦敦爸爸谈感统训练对于孩子早期康复的重要作用(二)

三、如何对孩子进行感觉统合的训练
    这也是我这篇文字重点想说的问题,上面谈了那么多,其实对于稍稍用心的家长可能都会比我知道的多。那么,如何来对孩子进行感觉统合的训练呢,咱们孩子和其它孩子训练会有什么样的不同呢。
    这也是我这么长时间一直去思考的问题。家长会问我,看你的文章,你是比较重视家庭康复的,那为什么会把孩子送到机构去康复呢,现在我就可以回答这样的问题了。虽然我和敦敦妈一开始就比较重视孩子的感觉统合方面的训练,我们在家里设计了许多训练的器材。但是由于受到许多条件的局限,很多想法都不能实现。最关键的问题,就是场地的局限(这还是孩子出生后,我们负债咬牙搬进了一个比较大的房子)。还有就是方法的局限,这次去北京,我仔细看了许多康复机构的感统训练方法(也是我去北京的目的之一),从中吸取了许多宝贵的经验,也发现了他们许多的不足,以前吧只能靠书本上和自己的理解(因为上学时,我搞过体育,所以对这方面的知道比较容易理解),通过对这些对机构的深入了解,让我更加坚定了自己的许多想法。
就像我写的那篇文章一样——“把孩子送进机构”还是“把老师引入家庭”,我和小荣经常开玩笑地说,“我们是先把孩子送进机构,然后再把老师引入家庭“。我也想把我们的经历分享给更多的家长,让家长们少走弯路,让咱们的宝宝发展得越来越好,就是把“老师直接引入家庭”,呵呵,开玩笑,这样机构还不把我给恨死哈。
上面都是开玩笑的,其实机构和家庭康复是相辅相成的,还是那句话,“明明白白教孩子,明明白白做康复”,是吧。
下面我重点说一下咱们孩子做感统训练的特殊性:
1、        训练“越早越好,越长越好”。“越早越好”是指在三岁之前开始训练最好,因为根据孩子大脑发育规律,三岁之前是一个黄金期,所以越早训练效果越好。“越长越好”是指最好要持续几年以上,有的专家说得坚持到孩子十二岁。我上次和豆豆妈聊天,也谈到了这个问题,我们都觉得不一定,如果孩子的体能啊平衡力啊都比较好,完全可以让其它的运动来代替这种特殊的训练,比如,打乒乓球、游泳、打篮球等等。这样的运动可以去坚持一辈子了,对孩子的效果是非常好的。
    2、强度一定要够。可以这样说,这一点是家庭康复面临的最大问题。家庭康复受到场地、器材和人员的种种限制,往往不能把训练的量保证,所以往往孩子一开始进步还好,后来就慢慢地缓慢了。特别是对于前庭觉非常非常重要的滑板车训练,要求条件比较高,安全性、操作性、时间性都要掌握好。有一次,我听北京医科大学一位学者讲课,她说,对于咱们特殊孩子来讲,感觉统合训练滑板非常重要,其它的项目可以交替做,但滑板车的训练每天都要坚持,保证量,可见其训练的重要性。我们在家安排了秋千等训练,但滑板车的训练我们却一直没有很好地解决,近一个月来,我利用一切夜余时间,自己亲自设计制作了一种带安全轨道、可随时拆装、可调整高度的滑板车,基本解决了家庭面临的空间小、不安全、强度不能调整的问题,目前该滑板正在试用中,这是令我非常高兴的一件事。
    3、训练项目的搭配要科学。训练项目之间的搭配要均衡,要对孩子有一个平衡的训练,不能顾此失彼。目前国内一些比较好的感统训练室,给孩子设计有一定的计划,比较好。但是绝大多数,都还不具备这样的条件。这就需要家长要掌握一定的知识和训练方法了,也可以让一些经验比较丰富的老师或者家长帮助来设计训练方案。
    4、训练要循序渐进。训练要随着孩子体能等各方面能力的提高,来改变训练计划。切不可拨苗助长,让孩子受到损伤。家长一定要多去了解孩子,多请教一些有经验的家长。比如上面提高的滑板车训练,一开始有的孩子会哭闹的很厉害,一定要降低难度,让孩子去慢慢地适应,不要让孩子产生恐惧的心理。
    5、要增加孩子训练的趣味性。有位家长说过一句话,我记忆犹新,“训练”和“兴趣”如好比“药”和“糖衣”,说得多好,如何来增加孩子的兴趣也完全靠我们家长的智慧和心态了。所以我对家长说,如果你对孩子做康复感到身心憔悴,疲惫不堪,那你的康复方法和心态一定是有问题的。因为咱们孩子的康复不会是几天几个月,而是几年几十年,如果你是这样的状态,那么你能够坚持多久呢。还有那句话“医人先医已,疗伤先疗心”啊。
    6、要利用一些比较好的康复机构资源。一些比较好的康复机构确实对我们帮助很大,也要合理的利用好。虽然,康复机构的收费较高,人员也素质不一,但是只要我们家长能够明明白白,也会效果比较好的。例如,我们可以每周去那里训练一两次,这样不是就会增加孩子训练的趣味性吗?还有我们自己也可以利用人家的场地和器材,给孩子做一些训练项目,这一点我们就是这样做的,不过也得我们家长跟机构协调好,也是要花些银子的。
    上面写的就是感统训练对于咱们孩子的一些特殊性,希望大家有所收获吧。这也只是对于唐氏孩子早期康复的一些方法,还有其他的我也会陆续写出来。毕竟,我们走的路还很短,很多问题还只能慢慢体会和领悟,就像上次和豆豆妈聊天,她遇到的问题就是我现在体会不到的。但要相信只要有信心、有决心、有毅力,就没有过不去的坎儿!
    最后,我还是想对大家说,我们再一起讨论孩子的康复教育,不要去比较谁的孩子好啊差啊,并无任何意义,还是那句话,无论别人的成功经验还是失败教训都是支撑我们大步前进的动力!每个孩子不管怎样都是父母亲心中的最好最棒,都是自己心中的宝。只有我们这样的家长心心相惺,互相理解,互相帮助,互相鼓励,才能让我们感觉到这个世界的温暖和爱,才能让我们的生活充满幸福,才能让我们乐观勇敢的走向前去!!

页: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