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氏综合症家长互助会's Archiver

佳弋妈妈 发表于 2017-2-15 14:43

到底什么样的技能最重要!

[size=5][color=SeaGreen]昨天晚上,一个自闭症家长发了这个链接给我,“16岁自闭儿子深圳失踪,118天后死于韶关新丰福利院[url]http://mp.weixin.qq.com/s/qd7vp0OIQSf-sKHyKVefdw[/url]”并留言:“好惨!这叫为人父母的怎么舍得先他而去!”
今天打开看过后,也是唏嘘不已。

    我们先不去考究收容站和福利院所做所为是否合适,只是作为这样孩子的监护者,我们需要做的除了不饿着孩子,不冻着孩子,最应该教会孩子的应该是什么?
    可能是这么多年做社工的经验,我考虑问题总是从我开始,遇到这样的事我该怎么办?这事情发生,如果下次是我,我怎么避免?……因为我无法预计周边环境的变化,但是“我”是不变的也是可变的,做好“我”是我在教育孩子时最常用的策略。
    比如,在佳弋四岁左右,语言还不是很好的情况下,我就教会她用说和辅以手势的方式告诉别人我的电话号码。有这样的意识,是因为在那之前,一个我认识的唐氏孩子走丢了,三天后才在福利院被找到,那个孩子因为语言不是很好,在找到后,他的家长找人给他做了一个名牌项链,上面有孩子名字和家长联系方式,挂在孩子胸口。那时在我们这个群体还掀起一个给孩子做名牌项链的热潮。我没有给她做,是因为当时她还小,每天带着项链去幼儿园不安全;再有,如果做金银材质的,也有可能在孩子走失后被人抢走,给孩子造成更大的心理伤害。在经过一轮纠结后,想到只有给她背下来,说出来或者写下来才是最一劳永逸的。
     当时以为,给她背电话号码会是一件困难而久远的事情。谁知我只用了一周的时间,她就已经能够完整说出来了。而我也只是利用每天送她去幼儿园、接她回家的路上、还有洗澡的那一刻。有些发音容易给人误解的号码我就教她用手势,说一个数字做一个手势,加上手势还让她觉得很好玩,所以很快就记住了,跟着没多久就给她背她爸爸号码。怕她忘记,我把背电话号码成为我们时不时游戏的一个内容,巩固记忆。
     然后,我们也开始有意识的跟她说,如果哪天跟爸爸、妈妈走失了:1,在原地等,不能自己到处去找,因为爸爸、妈妈会找她;2,去找穿制服的人,可以是警察也可以是商场工作人员,甚至保洁员都可以;总之就是她能看到的穿工作服的人。(我们会在日常去到公众场所,告诉她哪些算是穿制服的人,制服是个什么样子。)十几年过去,即便是现在问起她,跟父母走失了怎么办?她都是第一时间说:原地等,不能乱跑,给你们打电话。如果电话没电了怎么办?找穿制服的人!
     外部环境我无法改变,但我可以改变“我”!这就是我的模式!
    当然每个孩子的能力是不一样的,链接中讲的那个孩子能写自己的名字,可以跟父母简单交流,如果父母多花一些心思,相信记住电话并写出来应该是没问题的。
    每次看到特殊孩子走失的报道和微信圈,心里在紧抽着的同时,又在想,如果我们孩子能懂以上那些的话,会不会是另一个样子?……
无论家长想教会孩子什么,能让孩子安全的回家才最重要!
         一点小感受,与大家分享!
[/color][/size]

页: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