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氏综合症家长互助会's Archiver

惠谊 发表于 2011-11-24 00:29

十个巧手游戏(转载于国语日报特教版)

文/柯雅龄

    很多发展迟缓的孩子,手部力量、协调性及灵巧度都较为不足,对于孩子自身的生活功能,及往后入学的书写能力都会大受影响,除了运笔练习外,笔者提供十个巧手运动,在家中可以跟着孩子一同进行。

一、两指动一动:尝试找出孩子喜欢的食物,像是巧克力、小馒头,可以一次将一颗放在桌面上,让孩子自己想办法拿起来吃,若孩子还是习惯会用五指或三指取物时,则可以利用家中的制冰槽(或其它有深度小洞的容器),在里面放进小颗的巧克力,让孩子不得不练习用前两指指尖深入小瓶罐中,方能取出小巧克力。也可增加难度,将糖果放进透明(看得到以增加动机)的有盖罐子,让孩子先练习将盒子旋转开来,想办法取出。也可以将内容物改为是有包糖果纸的糖果,顺便让孩子练习将糖果纸撕开,做为手肌力及双手协调的练习。

二、大厨师游戏:在家中和孩子一块进行揉面团、擀面团活动,在面团内加上小玩具、小珠珠,让孩子想办法在大面团中一一取出;再和孩子可以玩压面团,压成一片片的水饺皮,再将水饺皮内放进一颗小弹珠,一起来包水饺;包完水饺之后,以双手手掌搓揉面团、搓成长长的面条;再将搓成的两个长面条,卷成麻花卷;或练习以前两指揉小汤圆,比赛看看谁可以搓得多,加强前两指的操作及灵活度;为增加其乐趣可以加上模型,作成不同的面团造型。

三、手指谣:在仿间已很多的手指谣及搭配儿歌录音带,一边跟着念唱儿歌,一边也可以增加十根手指头的灵巧度,及练习以大拇指轮流触碰其它指头,或玩警察捉小偷的活动,一边作出枪(警察)的动作,一边指出一跟手指头(一个小偷),左右手轮流替换,且渐进增加手指头的数,训练双手协调及反应敏锐力。

四、小小设计师:平常在家中可以多让孩子进行工具的操作,像是玩打洞及订书机的活动,现在打洞的模型工具相当多,可以找几个孩子喜欢的模型,让孩子在家中打出不同的形状,也可以请孩子协助订数据,或打出一纸袋样(两张纸合放整齐,沿着四周打洞,留下一边即可),或配合节庆做不同造型的应景物,像是耶诞袜、服装造型设计。

五、夹子游戏:在家中的晒衣夹,是训练前两指用力很好的工具,为引起孩子的兴趣,可以将夹子夹在孩子的衣服上,让孩子先练习取下来,等孩子有兴趣之后,可以让孩子夹在不同模型的纸板上。也可以夹物品的大夹子或是镊子,让孩子练习夹小玩具、夹弹珠、夹小米粒,放置在固定的位置上。

六、剥花生、瓜子、剥水果:在家中很多事情常常都是家人代劳,很少有机会让孩子自己动手来试试,其实不仿让孩子在家中也有这样的机会,要吃花生、瓜子及水果,也可以自己还试试,或是请孩子帮忙剥给爸爸妈妈吃,孩子也会很有成就感。

七、插棒、投币游戏:利用仿间的玩具,练习前两指及手眼协调的能力,在投币活动时,除了一次拿一枚硬币投入扑满的练习外,也可增加难度让孩子练习一次先拿五枚硬币放在手心,再一次投进一枚硬币进扑满,其它硬币不能掉落,做从手掌到手指,掌指协调的练习。

八、撕贴贴纸:大部分孩子都会很喜欢贴纸,利用仿间不同形状、颜色、造型的贴纸,先让孩子练习将贴纸撕开来,为降低难度,刚开始可以拿稍有厚度的贴纸(最好上面的图案是孩子喜欢的),比较方便撕开来,或是稍微先协助撕开一小角,刚开始制造一下孩子的成就感,再慢慢增加难度。或以计算机设计简单的图案,像是苹果一颗,苹果的轮廓则以圆圈圈替代,孩子练习以小圆圈圈贴纸,尝试贴在苹果轮廓的圆圈圈内。

九、串珠、串通心面、穿洞板:串珠可以训练孩子的手眼协调能力,除了仿间的串珠玩具外,在家中也可以和孩子一起制作串珠玩具,先将粗细吸管剪成小段(平常喝珍珠奶茶的粗吸管可拿来使用),让孩子练习以粗线串小段吸管,或是直接以五颜六色的通心面,串成漂亮的项链、手炼。

十、针筒、滴管游戏:可以在医疗器材行购买到无针针筒及滴管,以针筒及滴管将水由一边容器取到另一边容器,或是在图画纸上作成滴画、吹画。

介绍了以上活动外,相信您也学会了如何就地取材,在家中不仿多提供不同素材的画纸、画笔、材料,让孩子优游自在的进行美劳游戏(撕、折、剪、贴、着色..);在日常生活,让孩子有机会多尝试自理活动,
练习自己扣扣子、接拉炼头、拉拉炼、夹发夹、穿鞋、绑鞋带..,或是做做简单的家事,像是拧干毛巾来擦桌子..,这些都是每天孩子例行的活动,但往往我们会轻忽了孩子的能力,而不小心剥夺了孩子的学习经验。
    然而常常精细动作、手部动作能力不佳的孩子,较多是源于躯干、肩膀、手臂、手肘、腕关节…等稳定度、灵活度不够,所以在家中除了进行桌面上的操作活动外,还可以改变不同的姿势来进行例行的操作活动,像是在墙上作画、走迷宫,或直接将磁铁棋盘挂在墙面与孩子玩棋类游戏,做垂直面手臂悬空的练习;及在地面上双手撑著作画、玩乐高积木、或趴着丢沙包进入前方固定的容器内…。除此之外,还是要建议多带着孩子进行攀爬、吊单杆、小狗爬行…活动,以加强孩子的整体动作经验。
精细动作的发展,除了动作经验的增加外,当然也须实际了解孩子的手部本身机能(神经、肌肉、骨骼..)是否正常,及是否有良好的的触觉、本体觉和视觉等感官讯息的支持。孩子没办法进行精细动作的活动,有没有可能是因为触觉较为敏感?或是本身受限于视力或视知觉问题?…等问题。这些除了家人平常的观察及了解外,也需借重相关专业(复健科医师、职能治疗师、物理治疗师、视力师..)的进一歩评估及厘清。

doris 发表于 2011-12-6 10:56

嗯,这个网站的内容非常有用,各类型都有,需要花一点时间去筛选

佳弋妈妈 发表于 2011-12-6 11:48

其实上面的很多游戏我们都可以融入到我们日常的生活娱乐中,只要大家想想办法,绝对做得又有娱乐性又不会让孩子感觉你在训练他!

页: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