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氏综合症家长互助会's Archiver

惠谊 发表于 2011-11-24 00:27

精細動作玩具 訓練手控能力

文/柯雅齡  

精細動作的玩具相信大家都不陌生,以下介紹相關的遊戲教學策略:

我會串串珠
  「串串珠」看似容易,但對發展遲緩兒卻是一大考驗。要在雙手懸空下,一手握珠珠,一手握線,需要很好的動作控制能力,還要很好的手眼協調能力,才能將珠子穿過去。且前兩指握珠珠或線的動作,要能以指腹對著指腹,才能做出更精準技巧的穿珠動作。
  提供串珠玩具,不要一開始就是細細的線、小小的珠子,應以較大的珠子及粗細適中的木棒讓孩子練習,之後才慢慢變成粗線,最後可讓孩子串項鍊、手鍊。

延伸活動
  可以讓孩子將同樣的顏色或形狀串成一串,再示範讓孩子進行模仿。也從實物模仿到圖卡模仿,先將串好的串珠拍照或畫下來,讓孩子看著圖卡跟著排列。

雪花飄飄
  對動作能力較差的孩子,可以選擇較大的雪花片先作練習。讓孩子將兩兩雪花片拼湊在一起,或就孩子的能力鼓勵拼湊出一大串,成一個造形。除拼湊外,要將雪花片拔起也是不容易的動作,可以訓練孩子使力方法。「拼」需要較多的動作技巧,剛開始練習,先讓孩子練習拔的動作,作為力量的訓練。

延伸活動
  除了桌面活動外,可以在一公尺處放一塊巧拼,讓孩子練習將雪花片丟入巧拼中,那需要很好的力道控制。

我會種小香菇
  豆豆板也是很好的精細動作玩具,就是將一堆長得像小香菇的豆豆,置入豆豆板中。這樣的教具在學校教室、醫院治療室及家中都很常見。
  剛開始玩時,只要孩子願意將小豆豆壓入板中即可,這樣的動作需要很精準的以前兩指將小豆豆拿起,並對準豆豆孔放入,孩子具備這樣的能力後,就可以限制其放置的位置,像在豆豆板中畫一個圈圈或一個圖案,讓孩子將小香菇豆嵌入其範圍內,之後請孩子依畫的線條顏色,放置該顏色的香菇豆作出造形。

延伸活動
  可以跟孩子進行競賽遊戲,猜拳贏的或擲骰子數字多者,就拿一顆;或擲出骰子上數字的數量,就放入自己的圈圈中。活動結束後,香菇豆多者為勝。

黏土切戳壓
  黏土活動很適合不同能力的孩子學習,是提供孩子觸覺刺激、動作力量及控制的好素材,例如:
  1.按壓動作:先讓孩子作按壓動作,放在桌上用力壓,坐著時以手部力量壓,也可以站著用身體力量將其壓平(範圍越大越平整越好),放入雙手掌心內壓,壓到平整而不斷裂為佳。

  2.尋寶遊戲:將香菇豆放入黏土中,孩子則需要運用指頭去摳出來。在摳前,先讓孩子猜猜這次躲在黏土中的香菇豆是什麼顏色,再摳摳看有沒有答對。

  3.切切樂:提供不同工具,讓孩子在搓成長條的黏土上做出切的動作。切成小段小段後,再搓成小湯圓。也可利用小湯圓做出煮湯圓的扮演遊戲。或給孩子一個斜放的板子,可以玩滾湯圓遊戲。也可以將大小不一的小湯圓,拼湊做出更多不同的造形。

页: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