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氏综合症家长互助会's Archiver

佳弋妈妈 发表于 2014-12-25 11:10

关于冬令营

[attach]4195[/attach][attach]4196[/attach][color=Green][size=5]冬令营“圆满”的结束了,我所说的“圆满”不是说我听到谁说有多大的收获,谁说玩的很开心,谁说怎么怎么着……而是,活动中没有弄丢孩子,没有孩子发生意外,没有那个环节掉链子,没有谁吃的拉肚子需要进医院……活动结束没有发生什么状况,竟然这些是让我长出一口气的“圆满”!
作为一个活动的筹办者,我担心的竟然不是我的活动做的好不好,内容安排的好不好,家长是否受益,而是一直在担心这些鸡毛蒜皮的事情……也因此,在活动结束那天,我没有一点点想庆贺“圆满”结束的感觉,甚至我这微信、微博控也没有写下任何只言片语,因为在我的潜意识里主动屏蔽了那些信息,我竟然不愿意再回顾活动的细节!
这几天在丫头身上连续发生了几件事,让我不得不又重新思考我的一些想法;一直以来,我以做自己能力内的事为基础条件,做着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很大程度上源于对自己周边的资源的统筹,我快乐且没有任何负担的做着我觉得应该做的事;而这次活动结束,我竟然有了以后再也不做活动的想法;然而就在今天早上发生了一件事,让我重新思考我怎么会有了这样的一个心态?
早上出门,丫头第一个下到楼底,把门打开等我,我后面还跟着另外一个住这栋楼的女人,她扶着门等我们都出来才松开手,那人谢谢都没说就扬长而去。我看到心里有些不舒服,也怕丫头跟我有同样的心思,在路上就跟她说,在我们生活的这个环境中有很多的人规则意识不强,没有礼貌,例如你看到的,路边明明写着不准停车,有人就把车停在那里,不许鸣笛,喇叭滴滴的还是照按……我们没有办法去让别人改变已有的行为,但我们可以做好我们自己,因为我们自己可以约束自己的行为;千万不要因别人的态度影响自己怀有的善念!你看刚才的阿姨,她下楼后没有说谢谢就走了,妈妈不知道你有没有不舒服,但是你开门等着大家都出来的善良妈妈希望你能保持,不要因为别人的不礼貌而打击到自己;因为这件事情是因为你有爱,所以才去做的,不管别人有没有对你的爱付出回报,我们都要坚持我们要有爱的想法,很快乐的去做!
在跟她讲这些的时候,我突然灵光一现,说女儿的这些话难道不是在说我自己?我想到我对活动的那些感受,既然服务唐氏孩子家庭是我自己的选择,而做这些也是我能力内的,我为什么会觉得做的不开心呢?我需要的是什么?我快乐的做我喜欢的事情,外部那些环境怎么能影响的到我?
我们一路走,一路说,去到小区的广场,看到经常在广场上运动,互相打招呼的爷爷、奶奶,丫头例牌很快乐的叫:爷爷好,奶奶好!走过去后,我继续我的社交圈的情景教育,你看看这些爷爷奶奶,本来跟我们都是陌生人,但是因为平时我们主动打招呼,然后就开始熟悉,在社交圈的里,他们开始应该属于第四圈的陌生人,而现在呢?他们可以来到第三圈;是属于小区里面的熟人;再比如搬到我们小区这边住的嘉嘉,以前我们也不认识,后来认识了还成了熟人,现在他们又搬来我们附近住,我们就可以有更亲密的联系,比如一起吃饭,一起玩啊什么的,他们也可以进入到第二圈!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是不是很好玩?
说说丫头这几天发生的让我头疼的事!
七号,活动最后一天,因为要带一丁和琳灵做评估拿报告,所以我提前离开,爸爸负责收尾;晚上我们一起吃完晚饭后回家,傍晚的时候天就已经下着小雨,只是雨不大没有让她拿伞出来用,回到家,她嘟嘟囔囔的说,那些人真讨厌,借了东西不还到我的手上,所以我也不拿!开始我没听明白什么意思,就仔细的问她怎么回事,她说:那个人喽,借了我的雨伞,不用了就放在在地上,都不放到我的手上,所以我也不去拿!原来她在酒店把伞借给别人,人家还的时候没有放在她手里,她就一生气也不去拿那把伞了,当时心里那个气啊,骂了一通后让她洗澡睡觉。不过我实在想不通怎么会有人跟她借伞?第二天上学路上我继续这个话题,我问她那人为什么跟你借伞?你是不是把伞拿出来玩?她说没有,你学了社交圈,那个人对你跟本就是陌生人,互相不认识,问你借伞你怎么知道他不是故意跟你搭讪?你为什么不保持警惕心,直接告诉他你没有?妈妈知道你心很善良,喜欢帮助别人,可是帮助别人也要看情况是不是?说了一通道理突然想到学习的教练式晤谈的方法,继续跟她说:你是不是觉得那个人没有礼貌,他从你的手中拿了你的伞可是还的时候却不告诉你,把伞放到旁边,所以觉得他没有礼貌做的不对,是不是?她点点头,眼里开始有了泪花,突然觉得好心疼,到了车站,我抱着她说:妈妈跟你说,在我们冬令营活动上,每一天都要让志愿者哥哥姐姐帮着带小朋友,妈妈都要借家长酒店的房间,每次叔叔、阿姨们把房卡借给妈妈,妈妈都记不住是谁借了给我,因为每天都需要好几间房间。所以妈妈相信,可能那个人也不记得他借的伞是你的,所以没有还到你的手上,或者因为伞打湿了,他放到旁边让伞晾干一些……只是妈妈问你,伞是谁的呢?我的,是啊,你自己的东西,别人放那你不收起来,然后走也不拿,你这样做对吗?不对,好在昨天没有下大雨,如果下了大雨,我们因为没伞被淋感冒了,谁受罪?自己!是啊,你乐于助人的行为是对的,但是下次不要跟这样的人怄气,可以吗?终于用一个很融洽的方式解决了让我们都抓狂的事情,而且是我们都很接受的结果!
    昨天去看丫头他们舞狮,他们班的老师找到我跟我说,丫头在学校值日搞卫生的时候经常会打开老师抽屉,上周老师说她的羊城通不见了,问了丫头不予否认,然后老师就给她限时间,让她一周内把羊城通带回学校,期间老师问她找到没有,她说,给了妈妈用;越听火越大,耐着性子听老师说完,然后跟老师说:你跟她说,我问过你妈妈了,她说没有用你说的卡,如果你把老师的卡搞不见了就要赔给老师;下午放学,她直接来到办公室找我,然后跟我说:妈妈,前面不是你跟老师说的那样。我说,不是什么样?你说是什么样?她说我没有拿老师的卡,老师说你拉开过抽屉,你确认没有动?没有,杨**,在拖地的时候也经常会搞老师的抽屉。那为什么当时不跟老师说清楚?你确认没有拿过?没有,那现在妈妈跟你一起去跟老师解释清楚!我刚说完,她就很快的跑了出去,刚好放学时间,老师还在门口等着送学生,她很快的跟老师解释,一改往日罗嗦说不清的口齿;条理清晰,表达清楚的诉说事件的经过,直让我目瞪口呆。
丫头输不起的性格让我头疼,学校合唱团排练,本来老师安排她领唱,后来因故换了别人,她怒气冲冲的回到班级,跟老师说我不喜欢陈老师,班主任过后去问跟班的老师,原来是安排她领唱,临时换了别人,她就在现场大发脾气,竟然还撒泼躺倒在地上,这可是在平时生活中我绝对不允许的行为,可是在学校她竟然够胆……
唉,在孩子成长的路上,到底还会发生多少这些被挑战极限的事件发生呢?
说了一轮自家丫头,再说回冬令营,很多家长在报名时问负责登记的家家妈妈,来到活动现场一定会有收获吗?我让家家妈妈统一回答他们:没有!如果抱着一定要获得点什么的心态来,那就最好不要来,因为收获是自我感觉,没有人能给你。我认为的收获是需要我们放下期待,放下我们的所有跟大家互动,你将会有得舍,得就是获得你要的,舍就是放下身段,放下得失心,因为没有舍就不会有得,哪怕那个舍只是你在面对其他家长时,问一句针对孩子成长中让你觉得焦虑或者疑惑的问话!
无论如何,三天的活动在广州家长筹委会的努力下,得以圆满结束,来自全国各地的四十多个家庭的家长们,都陆续顺利的返回自己的家园。冬令营QQ群里的家长们依然热络,没有因为活动结束大家的离开而生疏,家长们把自己听课的录音,课件互相分享,继续讨论着生活中彼此需要互相支持的话题;所有这些,都是因为我们曾经共同经历的三天情谊,通过这些活动,大家彼此成为朋友,因为孩子,让我们成为异姓的家人;看到这些的你,在下次活动前是否依然还会问我们:参加这样的活动,我一定会有收获吗?
活动结束,整理活动照片的志愿者小蜜蜂,在微信给我发来他的感受:虽然没有在现场,(为了让我们家长们能够安心的听讲座,他们每一天都窝在酒店房间,带着一帮呱呱吵的、让他们焦头烂额的小东西们)看到相片的时候,眼湿了。生活那么多惊喜,那么多磨难,有知心的人一起分享,那是多么难得的、多么温暖。很难再坚持,快要放弃的时候,被一句鼓励支持的话语感动,也许就熬过了……
是啊,如果我们把收获定在我们能够在一起、我们在互相鼓励、我们的孩子会给我们信心……以这样的心态来参加活动,我一定会保证你将会收获满满!
亲爱的,明年我们还会约定你,你准备好了吗?[/size][/color]

多多 发表于 2014-12-25 11:44

每次举办活动,我都有满满的收获,感激的话我就不多说了,期待下次的活动;P

一丁 发表于 2014-12-27 07:09

[i=s] 本帖最后由 一丁 于 2014-12-27 07:31 编辑 [/i]

看了佳弋妈妈的自白,我也有了冲动。一气写下来,总感觉手拙嘴拙,还有太多的说不出来,总之这次冬令营,让我感觉舒服,难忘。

宾至如归,
沉醉不知归路。

挥之不去的——
岂止子轩爸爸等酒桌上的纯爷们儿,
最是家家妈妈的周到安排。

岂止粤菜的鸡鸭鹅,
最是南国的嫩豆腐。

岂止如花的少年,
最是比花儿美百倍的稼蔚外婆的背影。

岂止如约而来的老朋友,
最是夕夕妈妈的一品人格魅力。

大开眼界的——
岂止包容妈妈的育儿情怀,
最是苗老师的心灵洗礼。

岂止“小蜜蜂”们的辛苦耕耘,
最是东道主们的倾情付出。

岂止佳弋妈妈的从容淡定,
最是事先周到有序的安排。

岂止广州冬天的温暖,
最是广州朋友情浓之处的显现。

点化心境的——
岂止是一张张热情洋溢的面容,
最是传递着坚强乐观的生活态度。

岂止是草坪上的融合玩乐,
最是播种下的一份希望。

岂止你没去成的意大利,
最是“荷兰”的意外收获。

岂止冬令营表面的东西,
最是对你今后生活的引导。

不敢说有多好,
却能说最难忘!

播种一份欢乐,
收获一份美好!

冬令营不但把美好种植在我的心里,
一定也定格在参加者的心里。

佳弋妈妈,家家妈妈 ,包容妈妈,稼蔚妈妈,子迪妈妈------
对不对啊!

佳弋妈妈 发表于 2015-10-25 12:50

[b]回复 [url=http://www.ds-home.org/bbs/redirect.php?goto=findpost&pid=12377&ptid=1862]3#[/url] [i]一丁[/i] [/b]

快一年我才看到这个帖子:L ,我们圈子里两个公认的有才的妈妈,一丁妈还有眉儿妈妈,:hug: 不是盖得!

cynthialai 发表于 2015-11-24 13:27

[color=Blue][b]醉了,一年后看到这帖子,咋觉得宝妈们都这么有才,杠杠滴。盖子都不错。大伙出书撒,要不亏大了。[/b][/color]

页: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