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氏综合症家长互助会's Archiver

menzi 发表于 2014-12-11 18:08

琳灵的成长记录

冬令营回来两天了,受益很多,对琳灵的成长是个里程碑的开始。我们是在山区,各项资源几乎没有,只能网上无目的的寻找。无奈之下,向佳弋妈妈求教。“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佳弋妈妈不是告诉我去哪儿康复,而是找专业的老师,指出女儿的不足,给出专业的训练意见,指出训练的方向,我得以在家知道如何教女儿,教女儿组句的缺陷,运动的缺陷,如何交流沟通,这里一步一个脚印分享女儿的成长,继续得到佳弋妈妈和老师的指点,谢谢老师们和佳弋妈妈。

menzi 发表于 2014-12-11 20:07

回来这两天,对照老师给出的指导,琳灵每次说话时,能省略的都尽量省略,今天晚上我问她,晚上你最喜欢吃什么菜,都是两个字告诉我“板鸭”,我告诉她“我喜欢吃板鸭”,因我也不善说话,原来在路上我都是牵着她的手默默地走,不知要说些什么,现在我会告诉她“这是白色的小车”,“这是黄色的小车”,停下来让她摸摸小车,看一会儿再走,“这是竹子”,会停下来让她摸摸竹叶,摸摸竹杆,让她近距离地感受,而这些我原来都不知道,都只知道从书上教她怎么说,没有感性的认识,而我们的孩子感性的认识是多么重要。
     运动方面,老师给出了建议,让我教她从矮的地方先锻练双脚跳下,我原来教她在原地跳,有时跳几下,女儿不肯跳我也就算了,现在有了目标,一定要练会,这两天,琳灵会双脚从矮的地方同时跳下了,一开始我双手牵她,然后给一只手,一个手指,今天终于学会了双脚跳下,我们的孩子不笨,教的时间稍长一些而已,今天下午可以一次性跳十个,跳的时候又可以同时教她数数。单脚站立现在我双手扶她,数到“三”,支撑不住,锻练就是慢慢来,我会记录她的进步的,因琳灵有轻微的膝反张,这是老师检查出来的,建议我练习蹲,站起来的动作,练习蹲,跳起来的动作,我就想到了萝卜蹲的游戏,我和她同时蹲,她有趣,我也锻练到了。

menzi 发表于 2014-12-12 11:01

今天买菜回来,叫琳灵把东西一样一样拿出来,告诉她这是面条,放柜子里,这是辣椒,放冰箱的上层,然后告诉她,这是冰箱。冰箱的上层,中间,下层,,现在做饭,不是我一个人操作了,我会叫琳灵从冰箱的上层拿什么,从冰箱的下层拿什么,拿多少。原来这些都是我一个人做,现在让孩子在生活中学会上,中,下。不用纠结孩子教了半天,不知道上面是哪儿。

lily 发表于 2014-12-13 10:19

:victory:,,加油,,我也同意讓小朋友一起參與做家務中去。
好像上次去動物園,嘉琪平時在家看卡片書的動物,我將那本書一起帶去,讓她看到的,然後在書上找出來,,,她很開心的

menzi 发表于 2014-12-16 10:53

琳灵这两天感冒了,前天教她在噴泉的边边走,掉水里了。我这两天教她看图说话,原来三个字说的清楚,现在会指着图告诉我"这是白云,这是小鸟,这是小河",她会说"小鸟爱唱歌",五个字有些会说。
我把她在做的事情用手机拍下来,在做时我会告诉她在做什么,然后看着照片我会再告诉她,这样可以加深印象,我照了琳灵搬凳子的照片,她喜欢看照片,她自己看着照片,她会主动跟我说"我在搬凳子。"

menzi 发表于 2014-12-30 13:23

琳灵又过了半个月,这半个月里学会了滑板车,句子六个字的会一些,例如"我喜欢豆豆炒腊肉;我要睡觉,不要起床。""数字方面没什么进展,会数一到二十",现在每次我做饭都叫她参与,煮饭吧,从电饭煲拿锅,量米,放水洗米,把锅放回电饭煲,插电我自己插,按煮饭键这些她都会,也是琳灵完成。大小没怎么教,也不怎么会,今天中午教她拿个小碗没拿对,大小,方位词是这段时间的重点。慢慢来吧!

佳弋妈妈 发表于 2014-12-30 16:20

[quote]琳灵又过了半个月,这半个月里学会了滑板车,句子六个字的会一些,例如"我喜欢豆豆炒腊肉;我要睡觉,不要 ...
[size=2][color=#999999]menzi 发表于 2014-12-30 13:23[/color] [url=http://www.ds-home.org/bbs/redirect.php?goto=findpost&pid=12380&ptid=1856][img]http://www.ds-home.org/bbs/images/common/back.gif[/img][/url][/size][/quote]


    加油琳灵,加油琳灵妈!:)

menzi 发表于 2014-12-30 18:44

谢谢佳弋妈妈,我会努力的。

menzi 发表于 2014-12-31 15:18

今天把家里的大碗,小碗,大脸盆,小脸盆都拿出来,教琳灵掌握大,小的概念。

menzi 发表于 2015-1-7 20:48

这段时间听从了评估老师的建议,给琳灵买了简单的绘本,开始给琳灵看图说话,今天下午我在客厅坐时,看到琳灵自己拿了绘本在那边看边讲,“天黑了,宝宝在睡觉了”,“小狗肚子饿了,要吃饭了”,因为琳灵一直不在身边带,请阿姨带,语言方面极差,这段时间因了老师的指导,我买了极简单的绘本,从最简单的教琳灵说起,原来是什么都不说,现在背东西重时,会主动告诉我“好重,我提不动”,前天带她出去骑车,天黑了,她不想骑了,告诉我“天黑了,看不见,我骑不动了”。而这些,在参加冬令营前,根本就不说的,也不会用语言来表达的。原来我也不知要从最简单的教起,只是教她尽量的认字,毕竟到了七岁了,想让她多认字,能上学是最好。现在简单的和我们沟通已基本可以,谢谢佳一妈妈,真心的谢谢。
   琳灵现在简单的表达我和她爸爸是极其的满意,毕竟比不会表达到能表达自己的意思是一个质的改变,我想给琳灵买些简单的故事绘本,给她讲些简单的故事,慢慢地增加她的语言表达,故事情节也许可以丰富她的思维能力吧,不知可以吗?现在有些话可以说七个字,但大部分都还说不了,语句的丰富还得慢慢来吧。

佳弋妈妈 发表于 2015-1-7 22:52

琳灵妈妈真的是一个很有心的妈妈,冬令营做完评估一直按照老师的要求去做,琳灵的发展一日千里,其实训练就是这么不经意的融入在生活中,而孩子也就在快乐的生活中每天进步着!

最爱哈尼亚 发表于 2015-1-7 23:17

很细心的一个妈妈,向你学习。

menzi 发表于 2015-1-22 08:50

琳灵的主动语言有一点出来了,昨天我们从公园回家时,琳灵告诉我,好累,我去牵她的手,她告诉我,"不要牵,自己走。"真的好高兴,会主动地表达自己的意思,虽说只是一次,两次,我相信努力做总会进步的,琳灵现在拼图我稍为帮助她也可以拼成了,简单的,有九块小块拼动物的,手指的灵活性增强了。慢慢总之会更好的。

佳弋妈妈 发表于 2015-1-22 15:39

一定会的,妈妈加油!

menzi 发表于 2015-1-24 16:52

谢谢佳弋妈妈,现在能自己拼,不用我帮忙了。

menzi 发表于 2015-3-17 16:13

几个月,又一个年关,琳灵都没记录了,懒了。以前一直都教琳灵跳绳,都不会啊,前几天开始,会把跳绳从后面甩到前面,再跳过去了。读书,比去年更流利了,一篇短文也不用等很久,就能读下来了。下楼梯,现在会一只脚接一只脚下楼梯了,但只能接连下几个,要停顿一下,再接着连下几个楼梯。

野尘 发表于 2015-3-29 08:18

绘本也有稍微复杂一点的,妈妈不要着急。例如,好高饿的毛毛虫,有很多东西可以讲,例如,饿了怎么办,例如,虫子是从卵孵化成的,人是不用孵化的,例如,数字,还有很多。我更建议妈妈能从孩子熟悉的故事里面,深挖。

页: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