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氏综合症家长互助会's Archiver

我行我素 发表于 2014-3-30 10:53

出神入化玩OH卡

周六,在家学习杨老师微信上发的资料,正感慨无为是最难的,人们总是想要做些什么,改变些什么,不肯无为,以为无为是无能,无为是退步,人总是要上进,不肯后退的。这时有老友前来小聚,因她从事培训行业,遂与之探讨情商讲座的内容,顺便理一下头绪,4月1号,2号和9号我将分别给企业家俱乐部,行政单位的公务员和培训机构的员工讲婚姻,儿童及职场情商,正好请她给我把把关,看看我讲的内容是否合适,举的案例是否贴切。

告一段落以后,她道出来意,遇到工作上的困扰,目前的工作琐碎无价值感,与初衷相去日远,本来可以借工作机会多学习,现在不能达到目的,想辞职又没有方向,不知道该怎么办。


收拾出阳台上的桌子后,铺上黑色台布,白色水晶球摆放一边,我们开始玩OH卡。
请她抽一张图卡,关于目前的无价值感工作状况,请OH卡给予指示,再抽一张字卡,说明为什么(见图右);抽一张图卡,将来有价值感的工作是什么,抽一张字卡,明确说明(见图左)。[attach]3615[/attach]

在我们看到右边的图卡即将探索时,天撑不住下起雨来,还挺大的,一时雨声入耳入心,想起南怀瑾大师在南普陀讲课时的法雨宏施,莫非这雨也是老天来点化她的吗?
因此请她听着雨声,看着图卡,跟着我的引导来,她看到自己穿着雨衣,地上是积水,脚浸在水中,发麻,头是歪的,身体感觉不好,不能动,心情也不好。
感觉是在室内,室外是晴天,有太阳,绿色的草,想到外面去,怎么出去?要爬出去。太阳边上的是什么东西,不喜欢,在引导下抹去不喜欢的乌云,让太阳发出灿烂的光,让绿草更鲜亮,让天空变成湛蓝色,这样就满意了。
问这张OH卡给予她什么启示?答:不清楚。
没有关系,不清楚是没有关系的。请翻开字卡,配上图,再看看是什么感觉。
依赖!现在眼前的图变了样子,是在一大片灰兰色的幕布前,中间是一幅画,前景是我,穿着雨衣样的衣服,哦,我半身在画中,那幅画是跟着我,我到哪里都背着它,的确,我现在对我的工作有一份依赖心。
我不喜欢那画里的乌云,背着它也不舒服,也不喜欢穿着的雨衣样的衣服。
你能脱得掉雨衣样的衣服吗?试着脱脱看。
我能脱掉,脱掉衣服那画也没有了。
感觉怎么样?
轻松。
是单纯的感觉还是复杂的感觉?仔细体会一下。
单纯的感觉。
从这张图卡配字卡中看出,对于工作有一份依赖,虽然并不是自己最喜欢的;可以离开,有能力离开,离开后的感觉是轻松,单纯的轻松。

探索理想的有价值感的工作图卡时,她看到的第一眼是黑色的网,象网球场用的网,DEAD END是死角的意思,她说莫非我进入了死角?感觉不到自己的位置。
问:仔细看看,有出路吗?
有,可以把网挪开,可以跳过砖墙。
很好,很好。可以把网挪开,可以跳过砖墙。
翻开字卡,是停止,她说:啊,是叫我停止。
引导说:这是一个死角,你走到头,或者看到这个停止而停下来,你会做什么?
一筹莫展。
引导说:现在请你转身180度,你看到了什么?
什么都看不到。
没有关系,什么都看不到没有关系,因为现在还不到看见的时候。

死角,停止并不只是我们通常理解的负面的东西,停是为了更好的行,或者说停是另外一种行。人总是要走,而不肯停,(又回到开始我们探索的情商,无为的层面);而死角,看似没路可行,你只要转个身,死角就是起点了。你现在看不到前面的画面,是时机未到,不需要着急焦虑,就象这乌云,到了一定的时候,就变成了雨水,就象现在正下着的雨,下完了,就完了,雨水流到地面,受热蒸腾,又化成水气上升,到了一定的时候,变成云,又会变成雨水,继续周而复始,因为这是自然规律,我们的人体也是一个小宇宙(也是前面探讨过的),
遵循的是同样的自然规律。
此时,仿佛老天已经完成了教化的使命,雨,停了。

她说要回去好好消化消化今天的内容,我说:不必消化,免得消化不良,只记得今天的雨就好了,该下就下,下完了自然停了。春花秋月,斗转星移,老天万般地要人领会,我们只当寻常,百姓日用而不知。
总之一句话:该咋的就咋的,把心放宽就无事。

我行我素 发表于 2014-3-30 10:57

今天早起学习,正好看到关于忍耐的阐述,想起谁说的一句话,关于如何成功,只有四个字:要算耐烦。
看似无意义无价值的工作,其实都是有价值的,这个价值就在于它磨练你的耐心。
要找到有价值的工作,这个想法就是个死角,不修完忍耐的功课,到哪里都是一样的。

稼蔚 发表于 2014-3-31 10:47

好神奇,也听亚辉说过OH卡的奇妙,期待叶老师来广州时,咱们能有缘请教请教。

我行我素 发表于 2014-3-31 17:47

不出意外的话,5月25号来参加广州家长论坛。到时候见啊!

cynthialai 发表于 2014-4-2 00:04

5月25号有聚会呀?我也想参加呢。

页: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