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氏综合症家长互助会's Archiver

嘉航 发表于 2014-3-4 18:01

OH卡案例分享:请允许我活得跟您们不一样(杨力虹/文)

一周前,小倩来到我面前时,有些忐忑、焦虑。她是一个非常美丽的美容师。脸上却愁容密布。

小倩说七年的同性恋情已经非常稳定,目前自己的伴侣以闺蜜的名义同住在家里。但已经28岁的她,每天都要面对着父母、亲戚、朋友相亲的安排,同事、顾客的不解也让她内心纠结不安、焦燥无助,伴侣也面临同样的问题,社会的强压让她们无法喘息,茫然无措,不知是否应该为父母去结婚,该如何走这条生命之路。

小倩首先要面对的主题是依赖(图一)。当她抽出OH卡图卡配合这张“依赖”时,她看到了熊熊燃烧的火苖。身体发紧,呼吸急促,胸中充满怒火,她说,这是她没有办法发泄出来的愤怒。表面上是依赖,内在却充满了愤怒。她描述自己平时的状态与这张牌非常相似,动不动就会勃然大怒,尤其是对这个同性伴侣,经常发无名火。但伴侣对她非常包容,由着她折腾。弄得小倩内心充满内疚,又无法自控。

[attach]3422[/attach]


“焦虑”是小倩要面对的第二个主题(图二)。当她抽到这张躺在病床上的图卡时,忍不住OH了一声。把图卡放在“焦虑”字卡的中间,她看见躺在床上的是无力自拔的自己。让她闭上眼睛感受身体时,她感觉到全身冰冷,呼吸困难,感觉到下腹部的疼痛。让她把这块疼痛的区域具体化、形象化,她说像一把三角形的刀,狠狠地刺痛自己。我引导她:如果这世间有一个人可以将这把刀拔出来,这个人会是谁?直觉闪过她脑海的是:我的伴侣。请她配合完成这个局部的疗愈过程,请她的伴侣把刀拔除,在这个受伤的区域充满了她喜爱的白色疗愈之光,看着伤口愈合,身体充满活力、健康、丰盈的细胞。

小倩抽的OH卡心灵图卡系列里的年轻人像卡(又称内在孩童卡)(图三),左边是她的伴侣,右边是自己。看到这张伴侣的头像时,小倩说非常像她,沉稳、宽容、冷静,小倩发现伴侣的眼睛是看望外面的,她不知道伴侣被什么牵引住目光。而右边这张是自己,跟自己平时暴燥易怒的状态很像,乱发脾气。经常无名火冲上头顶,弄得大家都不开心。

面对“同性恋”这个主题时(图四),小倩看到的是果实累累的绿树,绽放的红色鲜花,当她看见这张图卡配上“同性恋”字卡时,心中充满喜悦、快乐,她说,有踏实的感觉。但是,这样的感觉总是非常短暂、转瞬即逝。

接下来,探索的是小倩的原生家庭,直觉告诉我这些愤怒并非小倩本人所有。

小倩抽出两张牌,代表父母,父亲被放在远离自己的左边,父亲正在自己的伴侣所看的方向。小倩看到伴侣是防备着父亲来伤害自己和母亲。

母亲被放在小倩的右边,紧挨着自己。看到母亲这张卡时,小倩伤心地哭了。她说母亲的辛苦、暴躁、愤怒、悲伤。父亲长年在外,找其他女人。小倩还抽出一张牌代表自己的弟弟,那仍然是一个充满愤怒的孩子。他被排在父亲的右下方(图六)。接下来,还有许多问题呈现:如弟弟愤怒的表情让小倩不安,不解,想找到根源,她抽一张OH卡字卡是“不喜欢”。再探索为什么弟弟“不喜欢”,小倩突然看见旁边刚才抽的那张伴侣卡,恍然大悟。小倩看到的是她父亲在外面找的那个女人被弟弟按压在地上,殴打(图五)。看到这个画面,她松了一口气,说知道弟弟到底不喜欢什么了……


[attach]3423[/attach]


问题逐步清晰呈现时,我适时加入催眠和灵性家排的引导,为小倩做疗愈清理、让她尊重、交还祖先与父母命运,用助人的方式去荣耀他们的生命,同时,可以得到祖先和父母的允许,让自己成为自己,可以全身心地追寻自己的幸福、可以活得跟他们不一样。

这个过程非常艰难。在灵性家排画面里,祖先们都非常生气、横眉冷对,小倩浑身颤抖、低着头,无法直视他们的眼睛。父母则是在小倩祈请多次,在第四个场景里才出现,之前,小倩一直无法看见他们,只感觉到他们非常生气,而小倩的面前始终只有白茫茫的雾,无法看见父母。孤苦无依、内心绝望的小倩经过一座桥时,甚至动了往下跳的念头,她放声大哭,不知所措,感到无力、萎靡、自卑。这时,我请小倩在自己的生命里找出一个可以陪伴自己、给自己支持的人,小倩仍直觉反应:伴侣。后来,伴侣一直牵着小倩的手,跟祖先、父母和解。

和解的过程也充满艰辛。当小倩勇敢、真诚地道出自己压在内在深处七年之久的话语,加上家排里的一些关键话语的表达,祖先们和父母表情和眼神都变得慈爱、温暖、关切。当与生命源头重新连接,小倩浑身发热、充满力量。小倩正式地向自己的祖先们和父母介绍了自己及伴侣,向他们表达了自己对她的爱,并请他们给自己和她以祝福,收到满满的祝福和生命礼物。小倩开心极了,说,知道怎样向前了。

又引导小倩来到了两年后,充满自信、内心柔软、精神饱满的她已经更加成熟、美好、动人。她在鸟语花香的大自然中,游玩、嬉戏。她又路过了刚才见过的那座桥,她站在桥上,任凭清风轻拂、紫薇的香味把自己包围,她深吸着这清新的空气,把这幅画面深深地印入脑海,她知道那就是她的生命方向。把父母命运已经交还了的她身心轻松、愉悦、快乐充满……

疗愈 尾声,回到当下的小倩再看那张黄发、咧着嘴的自己,那已经不是愤怒,而是由内而外的开心、喜悦、幸福满溢。

嘉航 发表于 2014-3-4 18:05

更多分享请登录:[url]www.sxlzhjy.com[/url] :hug:

页: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