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氏综合症家长互助会's Archiver

佳弋妈妈 发表于 2011-10-29 16:56

挥手再见带来的思考!

[size=5][color=DarkOrchid]澳门交流会时间,台湾的讲者,智总的惠芳分享了一个小故事,让我真的认识了啥叫专业,狠狠的佩服了她一把。

故事是,一个自闭症的孩子,每次和人道再见都是把手心对着自己,每次看到这样,老师都不厌其烦的教孩子,手心向外挥,可是下次还是那个结果!

老师肯定是很沮丧!

然后我们专业的社工惠芳女士站出来说:你不厌其烦的去摆弄他的手,让他的手心向外和你再见,没有效果。有没想过自闭孩子的理解能力是有偏差的,可是他们视觉体统是很灵敏的,他看到的是你向外的手心,所以以为再见就是要把手心对这自己!为什么不试试和他再见的时候,让自己的手心向着自己,让他看到你的手背?从而让他明白再见就是让手背对着自己呢?

当时就有一种醍醐灌顶,茅塞顿开的感觉!

是啊!每一次,我们都是看到孩子的障碍,看到这个障碍所带来的错误,但从来没有想过,如何让自己真正的从障碍入手去教给孩子正确的理解,就像我们看到幼儿园的孩子,在做动作的时候与老师面对面,看着老师的动作做相反的动作一样!

听到这个故事,我想到这些,你呢?[/color][/size]

我行我素 发表于 2011-11-1 23:44

同感。我们做家长的,一定要把我们的强势思维转成弱势思维,跟孩子在一个高度上,才能真正了解孩子,了解孩子的需求。 一味地拼命,不好。不是为了孩子,是为了大人。

gaoyuzcm 发表于 2011-12-1 08:58

换位思考,一切OK!我们的孩子可以教会我们许多的不懂与不会,特别能教会我们生活,如何面对生命。我们的不了解他们,可是他们对我们的洞察力可是极度的高,沿用一学派的说法:第六感觉灵敏!我可是甘心当学生a

家家妈妈 发表于 2011-12-1 13:03

我现在的目的就是提高自己,昨天我又发火了,而且让我家小孩也学了我的一个坏习惯了。真的让我狠狠地扇我一巴呀!

佳弋妈妈 发表于 2014-5-7 20:50

因为朋友的关注,今天有意浏览自己以前的帖子,然后发现了这个,
这个故事真的非常的好,希望有更多的家长看到,并且思考!

阳光天使 发表于 2014-5-8 15:26

很受启发!

小宝0305 发表于 2014-5-12 17:51

嗯~~~把自己当做孩子的一面镜子~~~
就如现在我经常很纠结教孩子的左右~~~比如我扭头向左 我要说右面 ~~~所以经常是动作跟语言撞击 然后脑袋犯浑 自己迷糊~~
我在想 我们的娃娃真是他的思维比较直线,所以这么小的他们对方向感更需要去先分辨 然后等到一定的能力后再去灌输更深层次的东西~~~
多站在孩子的角度看问题,明白孩子的心理~~~迫切学习的不是孩子 反而是父母们~~

梓涵妈妈 发表于 2016-3-21 13:51

受启发,以后会多站在孩子的角度看问题。

页: [1]

Powered by Discuz! Archiver 7.2  © 2001-2009 Comsenz In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