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康复资讯
首页 > 教育康复资讯 > 唐氏儿的学习特点
唐氏儿的学习特点
时间:2013-05-16 10:33:36 来源:唐氏综合症家长互助会 作者:网络 浏览:12086次
 

为了更好地理解唐氏儿童是如何学习的,我们将从以下六个方面研究:注意力、记忆力、概念获得、中介物策略、知识传递和动力。
一、注意力(Attention
   
据有关研究显示,唐氏儿童需要较长的时间来识别问题中正确或相关的信息,然后对概念形成假设。然而,一旦他们找出信息,他们就能做得与普通人一样好。国外的科研人员将注意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专注于事物的能力,第二阶段是识别相关刺激的能力。他们认为,唐氏儿童专注于相关刺激(相对于转移注意力的刺激)的能力低于普通人,而且智力年龄越低,停留在第一阶段的时间就越长。
   
相关建议:
1.
提供的刺激或物体宜具有明晰的维数(dimensions),而且维数越少越好(比如颜色、尺寸或质地)。否则,孩子可能对你所希望以外的维度作出反应。
2.
运用吸引注意力的各种技巧,比如提醒、暗示、照明等。
3.
将任务放在不同的背景颜色或质地下进行,以提高注意力。
4.
去除无关的干扰物,比如墙上的图片、一页纸上有好多问题等。不要让孩子坐在靠近门、窗或车流量大的地方。
5.
对于孩子正确的回应要立即奖励,并确保孩子知道奖励是因为他做对了。
二、记忆力(Memory
   
记忆学理论家很久以前就一致认为记忆分为2种,即短期记忆和长期记忆。当某项刺激通过感觉存储区(the sensory register)时,它就会对短期记忆产生影响,而短期记忆在很大程度上是以语言为基础的。人的短期记忆只能处理59位的信息,并且只能保留30秒到2分钟。随后人必须对刺激采取行动,或通过执行一个动作、技能,或通过使用记忆策略主动让其进入长期记忆。长期记忆是基于有意义的印象或关系的,因而可以保存一辈子。唐氏儿童记忆力差往往是因为以下3个原因:语言发展迟缓导致的短期记忆力差;有限的记忆策略技能;当学习记忆时,他们往往是不活跃(inactive)的学习者。
   
相关建议:
1.
在记忆和学习时,使用标签(注)、口头提示等方法来弥补他们在语言能力方面的不足。将信息分为较小的片断来教并运用循序渐进的方法。
2.
不断重复练习以提升学习效果。
3.
选择有趣的、有意义的任务,使孩子乐于重复练习。
4.
教孩子运用复述策略并不断练习。
5.
提供机会让孩子在多种场合练习技能,运用多感觉(multisensory)方法,包括亲身体验(hands-on activities)。
6.
展示须记忆事物的图案,教授其他复杂的记忆窍门。
三、概念获得(Concept Attainment
   
概念用于将不同的刺激排列成有意义的序列,是指将世界万物归类并简化以提高人类适应环境的效率的规范。概念的使用或应用意味着人类无需再学习。
据研究,每个孩子获取认知技能的发展可以分为4个阶段,即:感觉运动阶段(the sensorimotor stage),从出生到2岁; 前操作阶段(the preoperational stage),2 6岁; 实质操作阶段( concrete operations),7-11 ;正式操作阶段( formal operations),12岁以上。在感觉运动阶段,婴儿通过感觉和运动来感知环境,学会区别自己和外界。前操作阶段主要是运用语言和直觉吸收文化和概念,在这一阶段,记忆系统已经发育完成,帮助孩子认识世界并了解语言和符号是如何代表事物的,孩子能记住以前发生的事情并产生了期望。在实质操作阶段,孩子的逻辑思维能力继续增强,学会通过对事物排序和分类形成思想,孩子必须通过操作事物、亲历亲为来解决问题,并且懂得了因果关系。在最后一个阶段即正式操作阶段,主要是涉及抽象推理和概念联系,孩子能在意识上操作符号而无需实实在在的操作,能够假设及预测事件和结果。
唐氏儿童需要较长的时间学会,但他们也要依序经历概念获得的4个阶段,只是注意要按他们的智力年龄来套用上述4个阶段。

相关建议:
1.
唐宝宝最佳的学习方法是积极参与,而不是光坐着听。
2.
允许孩子操作具体的、有形的教具借以解决问题、保持兴趣。
3.
循序渐进地学习,确信孩子已经掌握了下一步学习内容的必备概念。
4.
根据孩子的智力年龄安排学习,因为他们的逻辑思维、对问题的阐释以及表达回答的能力与其实际年龄不相匹配。
四、中介物策略和配对法(Mediational Strategies and Paired Associates
   
对新知识分组有助于推动学习。最常用的分组方法是根据物理特征(相同的颜色或形状)、功能(食物或衣服)、概念(目标的永久性 object permanence)、序列。
中介物是指连接刺激和回应的某种提示或暗示。配对学习法是指将一些概念、思想或词语联系起来学习。然后配之以重复练习加强记忆。举例来说,如果你碰了炉子(概念A),炉子是热的(概念B),如果你碰了热的东西,你会被烧到(概念C)。在这里,我们引进了概念B这个中介物,即热的概念,使得唐宝宝能够得出从概念A这个前提得出概念C这个结论。
   
建议:
1.
将学习的内容分解为基本的概念,如尺寸、现状、图案、类别等。
2.
从易到难循序渐进地学习,给孩子更多的思考时间然后作出回答。
3.
描述并重复概念之间的教学联系(instructional links)
4.
使用有意义的、熟悉的、相关的教具。
5.
经常重复练习。
6.
运用中介物策略
五、知识传递
   
通过精心组织从易到难分析和排序的有意义的活动,可以提高唐氏儿童的学习能力。但是,知识传递或将学过的概念概括为不同的情形、物质、环境对他们而言就比较困难了,因为他们将旧知识或技能运用于新任务或新情况的能力较弱,他们无法识别不同问题和情形的相同之处。例如,有些孩子在学校里学习了加法,但他不会在买东西时计算简单的加法。他们也不会运用以前的经验来解决以后发生的问题,所以我们经常会听到老师反映唐宝宝前学后忘。
   
建议:
1.
使用有意义的教具和体验,删除可能会干扰他们的新奇事物。
2.
在不同的环境下和不同的人面前反复教同一概念,指出其异同点。
3.
频繁地复习和重复
4.
在不同的人、物质和环境下,反复练习新学的技能。
5.
同时使用口头解释和动作演示。
六、动力(Motivation
   
唐氏学生在学习方面常常显得固执、被动、不感兴趣,但这只是一种误解。在学龄前,唐氏儿童就因为发育迟缓而经常经历失败,他们还可能受到其他人的歧视。所以,他们习惯于将精力投入到避免失败而不是争取成功,满足于小小的成绩而没有充分发挥自己的潜能。具体表现为:他们学会了期盼别人的纠正或批评,并且丝毫不感到惊讶; 他们被动地作出固定不变的反应,比如选择第一个选项或回答说不知道;他们请求上厕所或减少课时以减少在课堂上犯错的机会;他们往往满足于做出一道题目等低层次的成功,不想努力达到更高水平。
   
唐氏儿童往往对外部刺激有一种依赖心理,不太独立。他们往往将成功或失败归因于外部因素(比如:环境太吵了、问题太难了)而不是他们自己及其能力。如果他们老是被别人纠正和批评,他们就可能放弃努力,等着别人来帮他们回答问题或执行任务。因此,唐氏儿童比普通人更需要鼓励和肯定,更需要一个包容他们的环境,使他们能够随便犯错并尝试变得独立,鼓励他们对自己的行为进行自我监督。
建议:
1.
根据孩子的发育情况布置适当的任务,并将任务解释清楚。
2.
营造一个争取成功的氛围。
3.
使用有吸引力、有意义的、孩子熟悉的教具。
4.
允许孩子参与制定课程的规则或设计课程。
5.
提供外部刺激和奖励,然后逐步减少最终使奖励内在化,使孩子学习有动力。
6.
反对孩子经常寻求外部帮助,奖励独立完成任务的孩子。
7.
鼓励孩子参与社交并与同龄人成为朋友。
8.
使用肯定语气的话,比如:用其他方法试试看再好好想想等,而不是说你错了
结论
   
唐氏儿童的智商低于平均水平,是低效率的学习者。他们不能从自己的经历中本能地学到知识,而需要别人将新的概念分解成小的概念按序排列后才能学会。他们对口头信息的处理较慢,对新概念和新知识的记忆力有限。然而,他们能够从正规的学校教育中受益并在学业上取得进步。. 他们学习上的问题是源于他们不同于常人的学习方式而不是学习障碍。运用亲身参与、视觉刺激等教学方法对他们是非常有效的,而且老师相应修改课程安排也不是很困难。
   
总之,唐氏儿童的学习特点与普通同龄人的学习特点相比,相同之处多于不同之处。针对他们语言能力和学习动力方面的不足,有必要采取以下教学方法:将有关知识精心组织为从易到难排序的有意义的活动,每个活动包含较小的信息量;将奖励、表扬作为课程设计的主要内容之一;使用有意义的、孩子熟悉的教具;给孩子足够的时间作出回答。

如涉及到原文作者版权请留言本站,本站将及时处理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