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康复资讯
首页 > 教育康复资讯 > 屁股vs脑袋:如厕训练与幼儿心理
屁股vs脑袋:如厕训练与幼儿心理
时间:2012-12-23 22:48:34 来源:唐氏综合症家长互助会 作者:网络 浏览:3942次

如厕训练问题上,除却生理方面的原理,心理方面的因素也十分重要:让孩子自己决定什么时候可以接受如厕训练,使得孩子感到对自己的生活有所控制有所把握,是自己的主人。同时在训练中所获得的进步,也给孩子以自信心,并促进他取得更大的进步。如果剥夺孩子的自主权,提前训练,不仅会给家长带来许多不必要的麻烦,更会给孩子施加心理压力,造成伤害。传统的把孩子,有时会使孩子髋骨损伤,或者遗留尿频的毛病。最重要的是,会让孩子今后的心理异常,比如强迫性人格、精神性便秘等等。

  提早训练弊端多
  布莱泽顿医生——美国著名儿科专家、畅销育儿书《触点》作者,在他的著作中详尽地论述了提早如厕训练的诸多弊端:
  如厕训练产生的问题几乎都是源于亲子关系失衡。当父母不愿等待,将如厕训练强加于孩子身上,孩子会感觉被侵犯了。
  对于一个热衷于走向独立的学步儿来说,如厕训练令他自我挣扎。他或许站在马桶前举措不决因而尖声哭叫,或许躲进角落悄悄地大便,用眼角余光瞥视他的父母。几乎没有父母能够忍住不去帮助孩子。然而,当父母卷入孩子的挣扎,替他理出负疚与混乱时,孩子为独立而进行的挣扎变成了孩子与父母之间的权力斗争。失败是在所难免的。
  大多数此类权力斗争都会把如厕训练变得多灾多难、令人不快、拖延时间。如果家长全力以赴参与斗争,会导致严重的问题。孩子会憋住大便,引发慢性便秘,导致结肠肥大。前边的章节提到过,孩子憋住的变硬大便会不由自主地然而有规律地漏出液体,弄脏内裤。这种渗漏看似腹泻,本质问题却是便秘。父母和孩子都感到莫名其妙 。

  如厕训练失当将带来其他病理问题
  布莱泽顿医生接着论述了由于如厕训练失当而带来的其他病理问题,比如尿频、尿床和失禁,篇幅所限,这里不一一赘述。在数十年的临床经验中,布莱泽顿医生接触过十几万名儿童及其家长,他在美国儿科学界是数一数二的权威人士。

  自主排便,给孩子自由与自尊
  我经常看到一些家长在孩子无意识地尿裤子后,对孩子训斥责骂,“没羞!笨蛋!怎么又尿裤子了?真没出息!”孩子一脸无辜,满面惊恐。本来,这不是她/他的错,为什么要怪罪人家?这样教训孩子,小小的心灵难道承受的起?
  再看到,寒冬腊月,领着孩子在外边遛弯儿的家长,毫不犹豫地把孩子的裤子扒拉下来,就那么让孩子嫩嫩的肌肤面对刺骨的严寒,催促孩子排泄。我怎可忍心让我的孩子经受这样的摧残?
  就像儿童成长过程中所须经历的一切里程碑,自主排泄不仅仅是一个生理方面的转变,更是一个心理方面的历程,甚至心理方面的微妙程度远远超过生理的变化。专家们忠告父母:对待孩子的排泄,决不可以马虎随便或者专制强行,而是要谨慎小心。在训练过程中,也要多给孩子鼓励赞扬,不能批评指责或者施加压力。如果处理不当,很容易给孩子带来生理问题和心理创伤。

  一天,去国际母乳会北京分会主席Erica家做客,她满心欢喜地对我说,她决定在她的老二身上采用中国人传统的把便方法,以减少清洗尿布的麻烦。她还借给我一本厚厚的书,是一个美国人写的,专门论述给孩子把屎把尿的好处。
  我回家后认真读完了这本书,结果不但没有被作者说服,反而更加坚定了不把孩子的决心。作者虽然大力倡导给孩子把便,但是也承认,在孩子控制能力成熟之前,得到训练的不是孩子,而是家长;并且实施这种方法,必须有一个人在旁边帮忙,专门对付孩子的排泄。这对于大多数自己带孩子的西方妈妈来说,简直太不现实了。
  把书还给Erica时,她说她改变主意了。“我发现还是你说得对,小巫。”Erica说,“顾得了屁股就顾不了脑袋,那当然还是脑袋重要,就让屁股受点委屈吧。”
  是啊,所有提前给孩子解脱纸尿裤的家长,都要时时刻刻警惕孩子的排泄问题。和他们出去玩,大人隔一会儿就要问问,“尿尿不?”如果到时候了还没有尿,家长就紧张的不得了。就像我的一个朋友说的,“阶级斗争这根弦得时刻紧绷着!”儿科专家指出,家长的焦虑心理,会给孩子带来巨大的精神压力。 

如涉及到原文作者版权请留言本站,本站将及时处理

------分隔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