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康复资讯
首页 > 教育康复资讯 > 唐氏综合症筛查3
唐氏综合症筛查3
时间:2012-03-26 11:24:17 来源:唐氏综合症家长互助会 作者:BOATBRIDGE 浏览:2542次

风险比较,选择与承担

羊水穿刺,做的话要承担它可能带来的风险;不做的话可能就要承受一个患儿出生带来的负担──这样的选择对谁而言都非易事,特别是对高龄孕妇。

不过,年轻的准妈妈们也不能大意。尽管高龄产妇生下唐氏患儿的概率较高,但统计表明,实际上80%的唐氏患儿都是由35岁以下的孕妇所生[2]。这一方面同年轻产妇数量大有关,但另一方面和部分年轻孕妇的大意有很大关系。

目前从数据来看,羊水穿刺导致流产的概率要远低于高危孕妇生出遗传病胎儿的概率,因此仅从数字上分析,可以说做此检查的“收益”大于“风险”。

当然,面对生命,任何数字上的考量都是苍白无力的,概率再低,一旦发生,对于孕妇及其家庭而言,失去的都是百分之百。

然而另一方面,怀孕可以再来,但如果因拒绝检查而产下患儿,那所要付出的心血与代价也无法估量。

还好,现在已经有一种新的筛查方法,叫做“无创DNA产前检测技术”。由于在孕妇外周血中有4%到8%胎儿的游离DNA,只要采集妈妈的外周血,提取出这些游离的DNA,就能判断胎儿是否患有唐氏综合征,这种方法的准确度高,而且更加安全。中国现在部分城市也已经可以做这项检查。我们乐观地相信,医学的进步可以帮助人们解决这个两难的问题。

[注] :TORCH是指可导致先天性宫内感染及围产期感染,引起畸形儿的病原体,它是一组病原微生物的英文缩写,T(Toxopasma)是弓形虫,R(Rubella.Virus)是风疹病毒,C(Cytomegalo.Virus)是巨细胞,H(Herpes.Virus)即是单纯疱疹I/II型。

参考文献:
[1] Newberger, D., Down Syndrome: Prenatal Risk Assessment and Diagnosis. American Family Physician. 2001.
[2] National Down Syndrome Society
[3] 中国唐氏综合征筛查覆盖率不足一半
[4] 俞菁等,妊娠期血清标志物筛查唐氏综合征的研究进展,中国医药导刊,2009年11卷第4期(总第66期)
[5] American Pregnancy Association
[6] Down Syndrome
[7] Merk manuals Down Syndrome Trisomy 21
[8] 张洁等, 我国唐氏综合征的疾病经济负担,中国卫生经济,2005年24卷07期
[9] 曹泽毅等,《中华妇产科学》,人民卫生出版社,1999年,P719-720
[10] Eddleman KA, Malone FD, Sullivan L, et al. (November 2006). “Pregnancy loss rates after midtrimester amniocentesis”. Obstet Gynecol 108 (5): 1067–72.

本文转自科学松鼠会

如涉及到原文作者版权请留言本站,本站将及时处理

------分隔线----------------------------